2011-04-19

讀者不留言

前輩教我,不能說「不」,最多只能算「未」,所以《車窗望》的讀者不是「不留言」,而是「未留言」,感覺好好多。

關於這個問題,我反覆思考了很多遍,因為這個問題頗複雜,例如︰為甚麼我需要人留言呢?那些甚麼「你的留言就是我的動力」,拜托,沒有這回事,那些甚麼先要有like才會分享,或是沒like沒分享的混蛋網頁,不是《車窗望》。說起來,那些網頁總是先盜取了其他人的舊作品,然後呃like,從來沒有真正有水準的自行創作,雙重無恥,最可怕是還有這麼多人會 like。

但為甚麼要問人留言?最起碼的理由是我喜歡罵戰,在這沒裏沒有發生過,很遺憾,最近一次都是在 Photoblog 裏那一篇「攝影道德 To be, or not to be」,只可惜那裏不太方便開火,絕殺甚麼的「ic」都沒有機會出場。

當然如果留言是讚「寫得太好了」「真的發人深省」「文筆非常銳利」,我都會很高興就是了,然後我會想,寫得這麼隨便又無內容的留言,該怎麼回覆?是不是很變態?是不是很麻煩?所以我反覆思考了很多次,大概總結了讀者不留言,噢,是未留言的原因︰

1. 一定是讀者懶
這肯定是主因,不用和我爭論,因為我都很懶,看別人的blog,寫得太長沒有心機回覆,寫得太短又覺得沒甚麼好回,不想思考,所以通常看過就算。不要怕,坦白承認就可以了,我不會扣你分的。

2. 討論太完整
高中讀文化科的時候,卷二經常要求考生作答「析述飽滿,論證有據」,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樣,但我自己就完全不明白這是甚麼事,所以考得差。而現在我就很擅長這回事了,於是文章就沒有空間讓人回覆。

3. 觀點太前衛
有時我會自己讚自己,在社會還未出現討論時,《車窗望》已經將有關概念說得很清楚,而且提出非常超越常識的見解,所以呢,大家根本就沒有基礎去回覆,只能夠「哦哦哦」地看完就算。

XXX

一般來說,如果一個檢討能夠找出自己的問題,是好的檢討,如果能夠總結出全部都是別人的問題,那就是太好的檢討。因此,我不會承認是《車窗望》的文章不通順、不合理、不淺白、不通達人情,而會將所有責任歸咎讀者,以此得到滿足感。謝謝。

The Nok

6 則留言:

阿甘 提到...

蒲頭留個言!你的大作是有人睇的,哈!

Ursus Maritimus 提到...

哈哈, 基本上是1和2的混合吧, 因為本身論據已頗為充足, 我亦不想留下「寫得好, 很同意」之類的廢話, 那就索性看完就算

匿名 提到...

你金講,都係想人留言啫...

The Nok 提到...

我是不會承認自己想人留言既
(傲嬌)

不過有人留言,仲會留埋個blog link
咁我就可以睇到其他會睇呢度既人
平日到底寫乜
會係好好既交流,哈

吃不到的蘋果 提到...

要嘛是絕對的認同而無須補充

要是是無法去認同而不屑補充

很有個人味道的文章嘛^^

匿名 提到...

你咁講即係「寫得太好了」「真的發人深省」「文筆非常銳利」呢D都唔好留?隨便又無內容的留言有時唔係就係鼓勵咩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