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15

試作品

最近見到一段話,大概內容是︰「如果你影完一卷菲林,裏頭32張相你都感到滿意的話,就代表你沒有嘗試任何創新。」對創作的人而言,最可怕的結局可能是被評為技窮、食老本,因為這代表創作那部份已經死了,只剩下回憶與翻炒。

正如每一個男人都會有三個笑話,年輕時一個,中年時一個,老年時一個,人生中不斷的重覆幾個笑話,如果你就是他身邊的人,一年下來可能同一段說話會聽過幾百次,而聰明的你,總是微笑著聆聽他的笑話,雖然不再好笑,但你懂得讓他有個下台階。

這個笑話可以真是很好笑,可以不過是一段他認為有趣的經歷,甚至是他自以為人生百煉下來的大智慧大領悟,第一次說的時候或許真的令人注目,面對滿場的掌聲,他高潮了,於是不斷企圖把這種經驗複制,不知不覺,同一個笑話說了幾百次。

你以為我想嘲笑男人們?不,其實想出一個笑點是非常困難的,得到一次人人羡慕的經驗也是罕有的,根本創作就不是容易的事,成功了一次,絕不代表有第二次。有這麼多續集不如第一集的電影,你就應該明白,至少要把掌聲獻給成功了第一次的男人。

也因此,那些成功了之後,轉型然後失敗,然後還繼續嘗試的人,格外勵志。要怎樣做呢?首先,你要成功過第一次,連第一次都沒有成功過的人,對不起,創新甚麼的還不干你事。好了,當你說過一段大家鼓掌的話,你要提醒自己,別說第二次。第三,告訴自己,沉醉在往日成就的人,是最失敗可憐的黃昏老人,等待你的只有死亡。最後,留意其他獲得掌聲的人,學習他們。

其實最後一點是最重要的,也許是妒忌心,又或許是競爭心,每一個略有成就的男人,都喜歡看不起其他略有成就的同類,他們會說「不外如是」「技止於此」「低級趣味」。所以我都提醒自己,認同別人的作品,然後又試試做得比他們努力,又做得比他們好,才批評人。

整個《車窗望》本身就是試作品,而裏頭更有試作之餘邀請了其他人一同試作,說實在,能夠與其他人一起創作,這本身就已經很快樂。順帶一提,我還寫了《時地人》,主要是用來寫故事的,是新嘗試,即管又看看如何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