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10

互聯網即天下

如果我們落街買餸,就會感覺到互聯網消失了,離開電腦、離開facebook、離開討論區,然後這個世界就如異世界,在互聯網無所不能的你,變回無能的你,不過相隔兩個街口的街巿,你會覺得很遙遠。然後我們坐回電腦前,算吧,遲一點再買。

一如別人分析電視的吸引力︰你試在晚上關上燈,但開著電視,而你只凝視牆壁反映電視光線的情況,就會發現,那些光變得很快很急促,幾乎每秒都在轉,你差不多可以用「閃」來形容了。為甚麼我們可以適應這種閃來閃去的畫面?不辛苦嗎?其實我們並非適應,而是被吸住了,注意力被完全盆吸住,找不到任何一秒抽離出來,尤其小孩子,你趁他們吃飯時開電視就一目了然。

互聯網更快。這個快不是指屏幕的閃動快,而是內容和資訊的轉折快,前一刻還在看非洲某場戰爭中的孤兒,下一刻就在追看日本最近的漫畫連載,忽然世界確實是咫尺天下,盡在www;而且資源膨脹速度更快,訊息泛濫,太多太多有趣的東西,只需要用mouse就能不斷連結。於是,我們每一個網頁的逗留時間,不會多於十秒。

如果到這一刻,你還在看這篇文章,恭喜你,你已經算是幾% 小眾的網民,twitter勝了blog,因為tweet一句、plurk一句,前後只消費四、五秒,互聯網使人越來越不耐煩。真的,你試想,一個網頁要load超過一分鐘的話,你會怎樣做?

高速、豐富、一蹴即就是我們的互聯網現實,在網上我們無所不知,無處不達;而相對於互聯網的物質世界則很慢、很貧乏、很漫長,簡單說,我們想學懂踩單車,跟在網上查出莎士比亞的歷史,要難得多,要長久得多,同樣爭取欣賞、獲得快樂,不如我表現成為莎翁專家,好過單車初學者?

這幅圖我很喜歡︰

但我實在不是嘲笑那些在網上大大聲,在現實死晒火的所謂網民,因為網民本身也是人,若果他們的快樂,確實於互聯網的虛擬中獲得滿足,甚至他們擅於上網、在網上交際與表現自我,我們又憑甚麼批評他們?甚至,如果他們上網直至賺到錢,網上和現實又有甚麼分別?同一幅圖,我們大可以將「網上」換成跳舞、唱歌、話劇、繪畫,而現實換成考試,邏輯還是一樣。

互聯網實質是我們的天下,唯一擔心是停電、地震或是斷線,萬一到了走難,我該怎樣做?我可以生存嗎?但這個問題從來都是所有人的問題,如果你是賣保險專家,萬一走難,生存一樣困難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