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28

執行高於天份

皇馬對陣巴塞,又輸了,但無可否認,即使皇馬表現差,領隊摩連奴依然是一場球賽的焦點,例如越來越多人在看他的球隊比賽時,會用上「執行」兩個字。

以前看球賽,很多時要看個別球員或組合的發揮,例如獨到的傳球、刁鑽的射門、靈活的走位、恰當的配合之類,都是以一粒粒球星作為看點開始,所以球員的天份與努力,就會是比賽的重心。為甚麼摩連奴會得到這麼多球迷的歡心,不單因為他的發言,而且他使球賽變得更可讀。

所謂「執行」,其實就是抹去了摩連奴球隊中每個球員的個性,11個人,越來越難分得出 C朗拿度和沙比阿朗素,因為他們都不是球星,而是一個個球員,在球場上不是發光,而是「執行」。

其實過往領隊們例如費格遜、雲格、卡比路之類,當然都有自己的戰術,一樣需要球員執行,但唯獨摩連奴的球隊,執行感覺特別強,也許正因為他的對手總是巴塞。由車路士到國米到皇馬,每一次碰上巴塞,大家就格外注意到底如何抵抗。

有贏有輸,而最重要是正因為巴塞的進攻如此細膩又絲絲入扣,所以緊密的防守與補位就顯得搶眼,一場賽事九十分鐘下來,不斷重覆的攻防戰,是的,也許有些人覺得悶,但越來越多人覺得,看得出領隊的功力了。

也許正因為季初大敗五球,皇馬鬆散的後防備受恥笑後,最近的比賽令人又再次感到摩連奴的威力,「球員能否執行摩連奴的指示」成為球賽的焦點。在言談間,球員自己不斷說,跟隨摩帥就等如成功,而且每間球會的球員都對摩連奴死心塌地,間接在說,這支球隊的球員不是自己在踢球,而是跟隨既定隊形與戰術去跟對手作戰。

好事抑或壞事?在施丹、朗拿度、朗拿甸奴的時代,我們注意的是天份與技術,所以街場上滿是抄巧他們必殺技的孩子;在摩連奴的時代,我們注意更多隊形與戰術,例如會問 4-4-2 是否沒落了,在 4-2-3-1 面前,是不是無能為力?觀看一場球賽的意識形態,慢慢地轉變。

如果一個人真的有這種轉變,或許他能成為一個好教練、好領隊,而當然我們手上從來都沒有世界級的專業球員,所謂「執行」,只能在腦裏模擬然後跟別人吹水。不過,這麼潑冷水的說話,我可不敢在睇波的時候跟大家說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