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20

版面雜談

既然有讀者會留言,那麼可以答我嗎,這裏的字體讓你看得舒服嗎?我經常都有個矛盾,像 Photoblog 那種字體大小,於博客界是最普遍的,雖然細,但感覺好像比較 pro,而且閱讀時很方便速讀,一塊塊地讀下去,幾秒就能夠掌握一篇的內容。

但是我又覺得字大一點,會讓讀的人舒服一點,甚至像 yahoo 新聞內文的字體大小,就很舒服了,不過速讀起來就不夠快,而且感覺亦不太 pro。請告訴我,現在這種介乎兩者中間的大小,可以嗎?

容器的設計本身會影響文章的質感,例如白底黑字對比黑底白字,就是兩回事,前者很書卷味,後者很潮很有個性,前者文章需要耐看,後者文章要有靈光乍現。

又例如普遍blogger都用的「read more」,《車窗望》是沒有採用的,大家進入頁首,就能夠不click任何東西,直接閱讀四五篇文章。這樣 click rate 會少得多,但我以為這是最好的方法,畢竟在這裏,閱讀就是基本,閱讀就是一切。

所以進一步我在想,到底我在追求甚麼,這裏除了「一click助養」,其他全都是字,沒有跟閱讀無關的配件例如溫度計、日曆之類,而且一直以來都沒有努力宣傳,就像姜太公釣魚,用的都是直勾,只是願者上釣。即是說,我只是期望著會邂逅知音人,一個會喜歡把文字一口氣讀完,不會根據頭幾句再決定「read more」的人,一個會喜歡文字到一個地步,嫌版面太複雜的人,一個與《車窗望》有共鳴的同路人。

為甚麼會叫《車窗望》?因為乘車時邊看風景,邊思考,是過往生活裏最滿足的時間,最自在,最逍遙,因為身體已經盡力做好本份,就是坐,而靈魂卻能完全無重擔的可以自由地飛翔,有沒有人同感?或者五年,或者十年,我能遇到更多美好的乘客,一同車窗望。

The Nok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用 Google Reader

匿名 提到...

第一次在這留意呢。字體其實很適中,不會看得辛苦,感覺也廷PRO的。其實看你的BLOG也有幾個月,這次倒是第一次留言,你的討論經常帶給我新的啟發,不過因為懶,沒有留言回應罷了。

The Nok 提到...

多謝你們
這樣我就安心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