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18

人的演化

其實人類根本沒有演化過吧?我們不管過了多少萬代,依然任憑本能驅動,在財富、權力、色慾面前,始終如一地眷戀,以仇恨為糧食,以自己為正義,曾幾何時承諾過民主與科學會使人類進步,原來沒有。

或者有人不同意,因為我們的確演化了,例如我們引以為傲的港童。人們嘲笑說,那些孩子連鞋帶都不懂得縛,實在不敢相信他們就是社會未來的精英。當然,就算我不肯定精英是甚麼意思,但肯定與縛鞋帶無關,因為真正的精英,可以從來都不需要縛鞋帶,至少他會懂得買用魔術貼的。

有些人笑,因為那些未來精英不懂得做家務,不懂得縛鞋帶,不懂得自己執書包,只因為怪物父母把子女都安排好課程,要學語文數理體育音樂藝術,百般技能都曉,就只不曉基本生活技能。

但我不會不理解這些父母的,因為對他們來說,生活中的確有很多重覆而不必要的工作,例如每天掃地和洗碗,這些事只要你有錢,就可以請菲傭做,即是說,最重要的是有錢,而不是學掃地,於是這些父母是對的,跟這個世界的法則很配合。

也因此有一種說法︰「進大學不如中五畢業」,因為由完成中五到大學畢業的五年間,我們可以工作賺錢投資,而進大學的人倒要負債十幾萬,一來一回,你畢業幾乎破產的時候,我就有自己的公司可以請你了。這也不是黃子華第一個說,幼稚園開始就把錢利疊利,這樣還好。

我們成年人這種 cash is king 的想法,很自然就會落實成為教育吧?那些孩子就把人生最重要的東西 ── 時間,都用來學習賺錢,不是最能適應這個社會嗎?一個百萬富翁不懂得縛鞋帶,恐怕你們爭著要幫他縛,說實話。

港孩的出現其實印證著我們總是在適應這個社會,盡可能成為一個時代的「適者」,然後「生存」,就像每棵樹都很高的時候,長頸鹿練習伸頸而不是游水,就顯然是明智得多。對,時代會變,這從來都是「最適者」的擔心,但誰都不知道這個黑暗的時代有多長,身為不得不繼續進行基本生活工作的人,只能繼續期望有一日,會輪到自己的時代。

有沒有甚麼萬變不離其宗真正重要的基礎能力?如果地球都會經過冰河時期、隕石撞擊、核子戰爭,那麼這個問題不應該問人類,而是昆蟲,除非我們以為人類會演化成抗幅射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