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06

攝影者

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和攝影越行越近,畢竟我第一批照片,還是及不上老媽子,是她教我拍攝汽車時要從車頭角影過去,這樣會比較搶眼,而當時我只是從車側隨意影的。(詳情看這) 我當然知道那時候還小,甚麼都要媽媽教,是理所當然,但也因此知道自己天份很有限,絕不是天才。

不是天才也不要緊,但我連錢也不多,所以第一部DSLR,還是在四年前才買得起,而且是最便宜的Nikon D40,三千幾元就有 full kit 了。甚麼叫 full kit?有機身、有鏡頭、有SD卡、有腳架,只差沒有外置閃光燈,不算 full kit 算甚麼呢?

而後來我始終沒有買閃光燈,亦沒有換鏡頭,只是相機壞了,就換上另一部同樣便宜的 Nikon D3000 (還是經保險免費換的)。可想而知,其實我用來用去都是這些東西,拍來拍去都不是大師們有多重曝光、超強景深之類,其實我只是一個相機掛頸普通人。

既然如此,怎麼能夠厚顏到自稱是「攝影者」,或是標籤甚麼文章屬「攝影者」?真的要說地位,其實入門都已經很抬舉。問題是,攝影師有很多,攝影大師亦有很多,而不濟的「影相佬」,太多,只因為原來攝影除了天份和器材,還有第三條路,稱為思考。

是的,有很多人對光影、構圖和顏色本來就感覺敏銳,又有些人能夠仔細比較器材的水平,然後饒有創意活用不同道具,而我卻不是這類人。不過,說起來可能你不會相信,但事實上以下這張上了網絡大典的照片確實是我當年拍下來,放上新聞組,再流傳到討論區。我到今天依然可以告訴你是在哪裏拍的︰

就是類似這種照片,我相信,有一日我可以拍攝得出比這幅更有意思的作品,攝影跟哲學最大的共通點,正是「有意思」這部份,心意加上思考,或許只是一份期望,攝影者標籤下的文章,有一日或者能夠改變這個世界。

雖然,暫時香港最有影響力的攝影者,依然是陳冠希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