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28

現在的廣告,就是製造恐懼,其中一個最令我作嘔的,就是 CIGNA 的保險廣告。裏頭,爸爸向觀眾自白,希望死後留下給子女的,不會是負擔,所以要買保險。這有甚麼好恐懼?為人子女就是要面對父母的死亡,都已經是最後一分 心力,還有甚麼負擔不負擔?為了賣出產品,不惜輸出恐怖,沒得救。

(這是上一篇的補充,跟今天的無關)

***

每天都在照顧初生女兒天晴,看著她日日長大,確實有趣,尤其是越來越看到她身上的人類特質,不只是吃奶和睡覺,而是不斷地成為一個「人」,這種感覺很神奇。

比方說「扭眼訓」。甚麼是扭眼訓?就是玩樂了一大段時間,很興奮,手舞足蹈,又說話又大笑,然後過度疲倦,於是哭起來扭起來。你知嘛,小孩子都是沒有體力意識的,有得玩,就會玩到盡,玩到透支,所以一旦感到疲倦,就早已是過度疲倦,於是痛苦得要哭哭鬧鬧。

「既然眼訓,做乜唔訓?」真是個好問題,是的,女兒眼訓到一個程度,就不會訓,而是先花上大量精力表達她很眼訓,其他情況都一樣,肚餓、口渴、疲倦,過了火位,便會變成情緒問題,要先好好安撫治標,才可以做下一步治本。

小孩子就是這樣,但成年人又何嘗不是如此?分手了,失戀了,傷痛了,其實我們最需要的,就是快樂,最需要的,就是填滿空虛內心,但情緒卻主導了所有事情,心情未變好,甚麼事情都辦不到,甚至我們會沉迷更多更多的事,與所需要的相反,我們會聽慘情歌,會割脈自殺,會喝酒與吸毒,離開快樂越來越遠。我們自稱成年人,回想起來,與懷抱裏的嬰孩又有何分別?

這就是人類。很經典的男女問題,不外乎就是男人無法明白為甚麼女人是情緒主導,大家互相哭罵了一場,當中有些事女孩做錯,有些事男孩做錯,只要說清楚,把工作分配好,這個根一除掉,所有爭執都會消失,很簡單。然而女士要男人先剪草、淋水、施肥,讓整株植物都種得心曠神怡之後,才讓你連根拔起,否則即使上面蛀滿害蟲,都不讓半分。

很煩厭?是的,心情不好,就所有事情都不好。

但是換個角度,卻是心情好,就所有事情都好了。

世界上有太多無法解答、不能理解、無從入手的問題,比方說一個貧窮的男人,處於弱勢甚麼都沒有,怎麼可能有自己的戀愛與家庭?就因為喜歡,就因為愛,女人能夠為他做盡一切,這種情緒主導,不合理,在這個荒謬的世界裏卻是如此有意思。男與女,誰勝誰負確是天曉得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