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14

好心冇好報

這個世界普遍有一種說法︰「好仔係溝唔到女既。」即是說,如果你人品敦厚,做實事,說實話,可能是一個中學教師,安份守己,說話從來都不帶幾句咸濕笑話,平日的娛樂都是很普通的看看電視,行行商場,很專一,有積蓄,亦很踏實,在溝女這項比賽中,永遠都會輸給MK。

所謂MK,換一頭鬼五馬六的頭髮,衣著所謂潮就即是貴,每個月只賺七、八千元,但不停換手機換袋換鞋換外套,嘴裏三句一粗口,五句一淫賤,在他們的腦袋中永遠就是打機、睇波、落D、做愛,甚麼政治社會民生理想他一概不知道,沒有所謂明天,但他們三個月換一次女,每一件外貌都不錯。

幾乎變成了共識︰好仔是Mr. Right,作為結婚對象的話很保險,但作為溝的對象呢?永遠輸給MK。很多自命為好仔的男人不禁問,為甚麼少女們為那些沒有明天的MK,甘願上床,甘願獻上初夜,甘願自費落仔,甘願跟家人翻面,都不會選擇一個真正的好男人?所以結論呢,就是每個男人都必須學壞,一點點的咸濕與奸詐,是對女人的迷湯,如果堅持做好男人,即使長跑到最後會勝出 (雖然結婚……對某些人來說,應該是落敗?),但就永遠都無法擁有處女。

這是一個「殺人放火金腰帶,修橋補路無屍骸」的變種,本為道盡世態荒謬,好心冇好報,想不到放在今日社會的男女關係中,竟能搬字過紙,恰恰套用。

事實到底是否如此呢?這種敗者論,不少是因為自己敗給了MK,就結論出全部好仔都會敗給MK,於是大肆抱怨;而沒有敗給MK的人,本來就覺得天公地道,因此並不會刻意高談一些理所當然的常識。於是,就逆向形成了一種廣被謠傳的新常識,充斥著年輕人之間,不假思索,不加驗證,出口成文︰好仔溝唔到女。

雖然聰明的人會明白,這不過是一句無傷大雅的笑話,或是用來影響女性,增加自己本錢的心理遊戲,但還是有不少笨蛋,把它奉為金科玉律,視這種敗者論述為金句,於是替自己「溝唔到女」找到個堂皇的理由,安心地單身,然後酸酸地永恆地指責︰港女就是這樣討厭,現實就是這麼殘酷。最後,還化身為教師傳道,將負能量散發。

所以,我想說的就是︰「真正的好人,不會期望有好報。」這不是說做好事一定沒好報,或者做好人就不能有好報,而是有好報也好,沒好報也好,這不應該成為我們做不做好人的理由。正如,為人誠實,不是用來溝女的,誠實並不是溝女的工具。當我們說自己為人誠懇,卻抱怨「溝唔到女」,其實就是虛偽,因為我們的誠懇只是用來感覺良好,還視「德行」為工具,用來溝女,所以我們從來沒有真心的行仁義。

會不會有種可能,就是「德行」反倒過來防礙溝女大業?這個唯一可以說的,就是甚麼人就會吸引甚麼朋友,不是妨不妨礙,而是我們期望若何?真誠敦厚的小男人期望吸引一個虛謊野性的豹女郎?沒有這回事。如果有,其實你骨子裏就是壞,只是不夠勇氣去使壞,便誤把自己演繹為好,於是沒有女人接近,這種男人最沒種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