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12

李小龍

李小龍有沒有被神化?我想大概是有的。

神化,就是一個人本身是怎樣的,好像已經不太重要,在他身上的符號,他的話語,他的名字,他的傳說,倒過來成為了更重要的崇拜對像,取代原本的人變成一種信仰,這就是神化。

就例如葉問都可以變成一套接一套的港產片大作。葉問是如何強勁我沒有質疑,只是強勁的人肯定不只有葉問,他也不會是宇宙最強,然而變成話題,只因為他是李小龍的師傅,否則就算要拍,也應該拍更多嚴詠春。李小龍的師傅有甚麼了不起?因為李小龍就等於功夫,他成為了「好打」的符號,而符號的起點就是葉問,所以葉問就是「好打」的起點,很有商業價值。

又或者某些人深信李小龍與別不同,因為他是功夫裏有哲學,截拳道不只是打交,而是一套思想。這個不單鼓舞了很多學武之人,深感自己學的不單是功夫,而且是投身於「武道」;亦鼓舞了很多讀哲學的人,因為他們見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,是哲學如何以「實際」的方式展現出來,而且受歡迎。至於李小龍和截拳道的哲學到底是甚麼,認真研究的人則少之又少。

「李小龍如果未死,Tony Jaa、李連杰、甄子丹哪一個會打得過他?」類似的問題,無日無之。其實大家都知道這些假設性問題,是一點意義都沒有,完全沒有任何方法,去證實到底甚麼答案才是正確,既然如此,問來做甚麼?其實就是要證明自己的想象,是理性的,是公認的。如果這不是神化,這不是傳道,又是甚麼?

但神化有甚麼問題沒有?大概也沒有的,雖然偶爾會招來更無聊的人,來挑戰甚麼「李小龍也不外如是」之類,但整體而言,李小龍的名聲和地位從來沒有低落過;更重要是,在國際上始終抬不起甚麼頭的中國人、香港人、華人,有了李小龍,至少我們不是東亞病夫。

話說回來,《李小龍︰生活的藝術家》,正如書名,它是一本討論李小龍、截拳道的想法,大概是很道家的,而他也一再強調人活著,就該忠實地表現自己,而不是按照「應該的」來生活;但總體來說,還是他的一份哲學習作,沒有真的在教拳。唸哲學的人讀來未必有用,沒唸哲學的人讀來又也許太悶。

不過,所謂神化,就是「有出過書」遠遠比「書的內容」重要得多,李小龍,一個哲學家、一個功夫家,這就夠了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