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18

家教

說到孩子們的問題,例如他們在地鐵車廂內走來走去,在巴士上高談闊論,在大街上喝罵父母,在餐廳裏尖聲呼叫,在人群中胡亂穿插,在撞倒人之後不會道謙,人家幫他一把沒有道謝,遇見父母的朋友不會打招呼,這些討厭的小孩子,我們第一個想法就是「家教」。

為父母說甚麼話也許沒有意思,因為不合格的父母或者真的太多,沒有知識,沒有時間,沒有耐心,沒有想法,拼命賺錢卻把照顧與管教的責任都推給別人,甚至推給更沒知識的菲傭與印傭,如果這樣還能教出甚麼好兒女的話,大抵是奇蹟。但是,更大的問題是,要判斷一份家教是好是壞,或者本來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例如我們常用的結果論。甚麼是結果論?就是以結果論成敗,兒女是好的,那麼家教就是好,兒女是壞的,那麼家教就是壞。不是很正常嗎?小孩子在商場裏橫衝直撞,大小二便,滿口粗話,做父母的卻在旁邊甚麼都不做,沒有阻止,沒有訓斥,這個責任首當父母承擔。但誰人又會知道那些父母背後所做的事?又有幾多人知道孩子本質上有甚麼問題?

力盡心血,但孩子就是要離家出走,他就是識盡了壞蛋人渣,然後步上一條不歸的滅亡路,這種可憐的父母大有人在;混混噩噩,但孩子不但勤勉學習,還努力工作,然後告訴大家他從父母身上學懂了忍耐與包容,實際上只是父母甚麼都不懂,只是每天一起吃飯,第二朝便外出工作。從結果論來看必然荒謬。

即使不說極端的例子,但每個小孩子出生便各有其氣質,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。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暴躁,一肚餓就哭聲超大,但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愛笑,無論遇上甚麼人都會面露微笑,兩個孩子會遇上甚麼際遇,變成甚麼人,如無意外,大概都可以預知。而絕大多數人的生命都是平凡,沒有幾個會遇上孔子和南丁格爾。

事實上,大多數人都是見步行步,孩子餓,便餵食,孩子要考試,便補習,孩子做錯事,便糾正;而真正對兒女有影響的,其實正是父母自己,他們自己的喜好、習慣和語言,根本就會成為兒女的本質,既然如此,身為父母就必須經常反省然後改善自己,這才是真正的家教,但有沒有誰會這樣做?為了兒女,自己首先變好?沒有。

既然大家都是順其自然,那麼孩子會變成怎樣,是有家教還是沒有家教,就變成依賴於兒女的天生氣質與環境塑造,於是成為了單純的賭搏,加上大群大群真偽專家群妖亂舞,信口開河的三姑六婆又成行成巿,藥石亂投,我們還能如何判斷一個孩子的問題,是不是家教問題?

有沒有結論?有,做父母真的要三思,至少要有個心理準備,你不但會成為差勁的父母,還會落人口實,因為你的兒女都不會太好。這樣想,才生育,心裏就踏實了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