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27

恐懼代替了歡樂

「為甚麼要參加 Photoblog.hk 的攝影班? 攝影就是要快樂。 拍攝出好的照片是快樂,看見自己逐漸進步是快樂,善用手上的器材是快樂,充份地表現自己是快樂,懂得欣賞好的創作是快樂,這就是 Photoblog.hk 的攝影班。」

這是我為 Photoblog.hk 攝影班寫出來的宣傳稿,廣告嘛,其實大家都知道的,衣食住行誰都懂得自己處理,一個廣告都不看,任何物質都不炫燿,本來就足夠生活有餘,但已不再是經濟繁榮;所謂廣告,就是製造需求的一項重工業,以「美好的幻想」勾引一個人類,變成名為「消費者」的生物。

所以根本不用問「為何追 iPhone?」「為何要換季?」「為何不繼續玩紅白機?」消費者不是為了甚麼才消費,而是消費本身就成為了追逐美好生命的常態,正如你看書,他攝影,在每一個人的眼中,他們都相信自己所做的充滿價值。你告訴他︰「你只不過是品牌遊戲中的愚昧犧牲者。」他回覆你︰「你又何嘗不是沉迷於知識份子的自我感覺良好而矣?」

製造需求,說實在,不是一個問題,製造恐懼才是。「不懂影相,你就只是糟蹋精良的器材,買了幾萬元的相機和鏡頭,卻拍出狗屎一樣的照片,還打算放上網分享?你羞恥不羞恥?」這就是製造恐懼,這種廣告,才令人作嘔。

灰甲、暗瘡、皮膚病、下體惡臭、子宮頸癌、大便出血,巴士車廂電視日播夜播,就是問你,準備好迎接一個又一個形狀可怖的疾病沒有?加上保險廣告、醫療廣告、藥物廣告,無非都是要你知道,生命無常,快付錢。連曾經宣傳明天會更好的美容廣告,有些都變質為「你醜,便要死」的中心思想,恐怖感,才是今日廣告中的主流。噁。

以往消費,就是快樂,今日消費,不過是去苦,這樣說來,金錢確實是貶值了。如果以往香港人勞勞碌碌,工作後還可以吃喝玩樂,做一隻沒有苦惱的豬,其實沒甚麼好反對,甚麼未經過反思的人生沒有活的價值,他們不在乎的話誰有資格說話?但做一隻豬不成,卻成為行慢半步就要被鞭打的驢馬,這就是經濟犯罪。

怎樣辦?問問自己,其實有甚麼事真的值得你恐懼?恐懼得你必需要有今天的薪金?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