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22

依賴奇蹟

(圖源)

我們早就養成了對奇蹟的依賴,一件產品,沒有奇蹟,就沒有價值。

例如美容,我們繼續吃麥當奴、炸薯餅、炸雞脾、又蝦又蟹、又煙又酒、半夜三更還在上網、明知化妝品損害皮膚卻不停的用,然後,我們期待買一樽藥丸,就把這一切都醫治好。

例如減肥,我們不單每餐之間食零食,還喜歡在晚飯後添杯雪糕,然後選擇餐單的時候無肉不歡,喜歡喝汽水卻不喝水,而運動則從來沒有做過,然後,我們期待用一部機碌幾下,就減了肥。

例如工作,我們沒有認真研究現實的環境,不鑽研別人是如何理解他人的付出,卻抱怨人家看不到你的貢獻,只看到擦鞋仔的奉承,於是慨歎懷才不遇;又或是只能依賴風水命理,不打算改革,只希望行大運,沒想過努力,只是求無端端發達。

例如買樓,我們看不到別人的努力,亦不想努力,希望誇大眼前的困難,好讓別人可憐你,讓你能夠「上車」,所以我們抱怨樓價高,埋怨地產有霸權,討厭高官叫你遠離巿區,不希望人家說年輕人別以買樓為人生目標,我們只想買得起樓,然後同時經濟又好,自己的薪金繼續上升,而這一切都由政府給你搞定。

例如愛情,我們不相信愛情會消逝,我們以為一切都是永恆,然後我們還說,如果有愛就能夠忍受一切試驗,例如你對他說謊話,你對他說分手,你對他發脾氣,到最後你以為一切都可以從頭開始,因為愛情本身就似是奇蹟。如果相戀是付出,然後對方回報,是你說一句好話,他又回一句好話,沒有奇蹟,你就以為這不是愛情。

例如信仰,我們不打算好好愛別人,不打算珍惜已經擁有的東西,不打算改變自己的心態,只希望環境隨個人的願望而改變,然後,說一句「露個神蹟我就信啦」之類,似乎沒有神蹟,這個世界就沒有神的必要。至於甚麼才算得上神蹟,甚麼只是自然現象,要相信或接受,本身就是一份奇蹟,沒有奇蹟,就沒有信仰。

如果說,現實世界就是沒有奇蹟的,只是一分耕耘,甚至沒有半分收穫,是個努力並不保證回報,不努力更加墮落無窮的生活,奇蹟只存在於父母無條件的愛,這個世界是不是太乏味?甚至連信仰都是最基礎又切實的寬恕與關懷,而不是五餅二魚和食水變酒,是不是令人太過提不起勁?

偏偏這就是吊詭,能夠接受世界本來就是現實、沒有奇蹟的人,倒能更因此體驗到生命本來就是一場奇蹟,不知道是誰忽然叫你的心臟跳起來,由蛋白質,變成一個富有情感、可以思考、饒有靈魂的一個人。生命是如此脆弱,也因此每一天都格外珍貴,而我們依然可以選擇 To be, or not to be,這正是奇蹟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