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26

吸引了誰?

怎樣的人,就會吸引怎樣的朋友,或者換句話說,一個怎樣的人,自然會做怎樣的事,進入怎樣的圈子,結識怎樣的人群,所謂志同道合、臭味相投,顯然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。就像一個毒男,足不出戶,天天都是 online game 與日本動漫,自然朋友都是同類,因為大家相處日久自然生情,和天天東奔西跑的地產經紀、街巿日日劏豬的豬肉榮、還有連卡佛制服整齊的sales姐姐,當然「大纜都扯唔埋」。

人與人之間有種磁場,叫做「喜歡」,所以朋友是有排序的,未必十分精確,但大概都會有個度量衡,這人是普通相識,那個只是路人甲,而某一位則是真正的好朋友。我喜歡你,你喜歡我,而且我喜歡你喜歡我,怎樣的人自然會喜歡怎樣的人,互相接近,越來越密不可分。

例如我喜歡有趣的人,有趣,就是指那些永遠都在看著前方,常常都會為將來做美好的想象、計劃而且準備。不是那些空口說將來要如何如何的人,而是你問他︰「最近點呀?」他會答你︰「我工作一般啦,不過最近跟朋友開始了一個網上商店,專門從韓國入貨,還認識了某某某,於是又如何如何……」這就是有趣。

有趣,就是因為那些人是真正地活著,在他們身上,不單勵志,而且永遠都帶點啟發,我可以追問︰「這些生意香港競爭大嗎?」「怎樣跟韓國人溝通?」還可以自己加入一份子來腦筋急轉彎︰「不如包裝上加點韓國風」或是「試試跟韓國食品店合作」之類,然後甚至如果自己有餘力,都可以加入,然後試試會否成功 ── 最重要是,即使失敗,至少精彩。

相比之下,太多人沒趣沒味,「最近點呀?」他回答︰「冇呀,工作一般啦,同事又如何如何、上司又如何如何、客人又如何如何……都係唔好講我喇,講下你啦。」這就是沒趣。你跟他說,不如搞搞小生意,他會答︰「下?好難架喎。」你跟他說,不如試試做義工,他回答︰「下?算把啦。」這就是沒趣。

每個人都會有感興趣的人,喜歡他們,因為你自己就想成為同樣的人,或至少,你能夠在當中找到個位置,你能夠與他快樂地說說天說說地。但是「怎樣的人,就會吸引怎樣的朋友」是真的嗎?根本現實世界裏,絕大多數的人,都被不喜歡的人圍繞著,他們沒有吸引到喜歡的人,朋友也不喜歡他,甚至我們會說︰「沒有一個人是我真正的朋友。」到底是甚麼一回事?

先不說別人,說自己,遇上不喜歡的人,我們會怎樣做?疏遠他?痛斥他?還是默默接受?遇上不喜歡的人,我們根本從不坦率,正如我們遇上不公平的事,一直都是敢怒不敢言,我們有誰會真的衝去樓上,問︰「你咁夜仲鑽乜鬼野呀?」我們懼怕衝突,害怕權勢,對於不喜歡的事不敢說「不」。

對於不喜歡的人,我們依然堆著笑容;對著喜歡的人,卻也一樣毫不坦誠,特別是,如果其他人都不喜歡他。你欣賞,你理解,但你身邊所有人都討厭他,於是你不得不跟著大伙,一起玩杯葛,一起表現不屑,因為你害怕。但其實你身邊所有人都不是你喜歡的,唯獨他是最好,他本來可以是你最好的朋友,但是你從不坦率,卻屈從了愚昧的大眾,是你葬送了最好的朋友。

每個人都是虛假。當我們嫌棄身邊的朋友太虛假,卻依然把他們當作朋友,或至少口頭上如此,那麼到底誰更虛假?既然如此,我們便無法根據自身真我的魅力去吸引人,只有一個虛假的外殼,理所當然地吸引了更多虛假的朋友,與大原則最終相符。做回自己,說自己認為對的說話,辦不到,所以你永遠不會有真正的朋友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