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05

後悔

一個人年紀越大,有些問題就變得越沉重,越無以承受。

「如果可以的話,你想回到何時?」

如果你還是十二、三歲,可能無法明白這個問題的意思,甚至,你只希望日子快點過,你只想早早變為成年人,不受監管,你想說一句︰「有甚麼事我會自己負責。」你猜想一個人活到四十歲就該去死了,因為生命只需享樂到這個時間,人沒有必要活得這麼久,要說要從哪個時候重頭開始?開玩笑嗎?

到你二十多歲,開始進入社會,營營役役,由滿腦子偉大理想,變成屈從於三餐一宿,由甘願為目標而「蝕底少少」,變成永遠相信自己under-paid,由期望新的工作新的挑戰,變成只求原地踏步毋須改變。某一個朝早你看看鏡裏的自己,才驚覺原來生命中最快樂的日子,早就過去,沒有珍惜過的花樣年華,已然消逝。淚流下,你想回到校園時。

又或者人生步入三十五,事業尚算不錯,又可能積儲已經不少,甚至你組織了屬於自己的家庭,但你已經忘記甚麼是愛情。某個深夜,你會從夢中醒來,眼看著天花板,暗暗後悔某一天你沒有說該說的話,她,等了你三年,只能失望地與你的好朋友在一起,今天她如何呢?又或者,你傳了不該傳的sms,自此之後,這句懊悔到今日的衝動說話,成為了你和她之間最後的一句。你只想回到那一天。

可能你已經五十歲,中年都幾乎要結束,你才知道甚麼是人生,甚麼是真正有價值的事,你失去了你的父母,你也失去了你的兒女。或者你只會想多一日,只想多一日去好好珍惜失去的人,好好擁抱那曾經深愛過的。但你更想一切重頭開始,因為你知道,那傷痕累累的生命,是由太多太多的錯誤重疊又重疊,變成今日無可挽回的日子。

為甚麼人類總是會後悔?為甚麼一個決定的對與錯,從來都出乎意料之外?為甚麼生命中那些關鍵的時刻、扭轉命運的事件,總是悄悄地來,毫無預兆?

如果人生就如同肥皂電視劇,到了重要關頭,沉重音樂就會響起,警剔參與現場的觀眾,喂,別眨眼別離場,因為最關鍵的情節要發生了;又如果人生就如同電腦遊戲,可以save,可以load,在做決定的時候先停一停,等一等,讓我們試試這個選項,又試試那個選項,即使無法完美,但至少讓遺憾減少一點。

又或者,根本現在就是最好,因為在做足了準備,選擇了最合理最理想的最後答案,命運始終會違反我們的意願,脫離我們的控制,回歸悲劇;正因為我們沒有機會推倒重來,事情的敗局才不至於全責在我們身上,看通了這一點,醒覺,原來我們只是過客,緣起緣滅,又何苦執著100%完美全通關?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