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16

想像與幸福 (下)

人們說的「勝不驕,敗不餒」只是句空話,因為沒有人教過我們,敗者到底是甚麼模樣。例如全級第一名,我們至少想像得到,校長老師家長會對他堆滿笑容,摸摸頭,說一句「下次繼續努力」,然後頒他一個獎狀加一點點實際的現金,還可以上台分享幾句只有他自己才做得到的︰「平時應玩時就玩,應讀書時讀書」之類的廢話,這就是勝利者。至於全級第五十名、六十名、七十二名呢?沒有名字,沒有人注意,沒有任何可以想像的劇情,只是一個臨時演員的路過殘影。

沒有人討論、關心、想像到底失敗者應該是怎麼樣子,或者是想激勵大家奮發向上?但是想像力的殘缺與傾斜,考的差的人進步了,很自然很輕鬆很容易接受,但考得好的人退步了呢?由勝者變成敗者呢?難以想像,無法適應,自暴自棄,一落千丈。幸運的人如我,就可以在學校便親身兩者都試過,有如防疫注射,不用待到社會裏才染上一身水痘,痛苦難當。

所以,不妨從最基本的作文開始,我們都曉得寫「我的志願」,無論是飛機師好、醫生好、老師好,我們都想像到理想的好;試試寫「我的第三志願」或是「如果志願落空」吧,你覺得你會寫出甚麼來?我問過很多朋友,那些真心希望實現夢想的朋友,萬一夢想落空,怎麼辦?「呃……會當一個普通文員,朝九晚五,供車供樓,結婚生仔吧?」忽然之間人生變得極大落差,就是源於從未想像過理想以外的生活,或是只能想像一種最平凡的基層,沒有退路。

想像力的殘缺,固然使人無法處理意想外的情況,亦不能作出最合理的選擇,然而想像與現實的落差,同樣會帶來非常複雜的人生難題。例如很多人都試過失戀,為甚麼一段美好的愛情,一場願意委身的戀愛,走到最後,變成生死不相往來?因為想像中的愛情,與現實中的愛情,有太大誤差。

我們以為爽朗是一種很好的性格,你被她深深的吸引,心直口快,在污濁塵世中是一股清泉,我們覺得自己找到了最美麗的女孩。但在現實生活,你不得不一直替她抹屁股,爽直的結果卻不是容於現實,不斷地製造傷害,身為伴侶,你希望她會改變,但她不會。

又例如你愛上一個男人,他的外表,他的不羈,令你以為自己愛上最好的男人。但在現實生活,你只是圍在他身邊的其中一個女人,你沒有安全感,你每天都在戰爭,你希望享受浪漫的愛情生活,但浪漫在現實世界只是鏡花水月,千古傳說。你希望改變,但不能。

想像中的東西,放在現實,就似是夢幻中的冰雕,置於酷熱沙漠,剎那消逝。但人們會因此而意識並調整自己的想像力嗎?很多人在深深受挫之後,苦苦愁怨,但記憶消褪風浪平息之後,重蹈覆轍。為甚麼?為甚麼人類總是犯相同的錯誤?因為我們沒有修正自己的想像,例如我們去過一次痛苦的旅行,跟同行友人不歡而散,回來之後卻把問題歸咎於一時的天氣、地理的特殊與情緒的短暫不穩,卻沒有修正到,原來跟某些所謂朋友,到達外地,是一回甚麼苦差。

或者過於根深蒂固,所謂「親戚」就是「血濃於水」,所謂「愛情」就是「甜蜜相親」,所謂「老友」就是「忠肝義膽」,結果當我們觸礁、沉船、遇溺,卻依然重覆犯錯,我們沒有從經驗裏修正對這些事情的想像,結果不斷受傷。直至我們稱聲自己不再信任親戚、愛情與老友。

事物的本質、理想之於現實、理論與實踐,其實需要一邊實驗一邊修補,否則我們真正的幸福終如鏡花水月,可望而不可得。

The Nok

1 則留言:

shantheflaneur 提到...

I am nothing.
I will never be anything.
I cannot wish to be anything.
Bar that, I have in me all the dreams of the world.
- Álvaro de Campo (Fernando Pessoa)

於我,這就是想像,也就是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