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08

學習‧成長‧常識

如果你還有在看漫畫《全職獵人 hunter x hunter》,大概會記得獵人會長講過一句說話,他已經很老了,可能過百歲,亦是故事中頂級實力的人物之一,他說︰「在這個年紀還能當一個挑戰者,真是令人熱血沸騰。」真是一句精彩的對白,對哦,到了某個年紀,某些事已經無法再做,亦很難去做,就例如當一個挑戰者,又或是當一個學生。

也許是自負。到了某一個年紀,人就會覺得自己已經學得很夠,在某個領域可以很自信地說︰「駛咩你教?我教返你都仲得。」甚至乎,到達人群中某個地位,例如被尊稱為博士、知識份子、高學歷某某,忽然就會相信自己甚麼都懂,在任何領域都有自己一套看法與技術,也許不自覺的,就愛說教卻不懂得聆聽,言談中展露一種「即管聽聽」的態度。

又或者某些人,例如我自己,每到一個新階段,總會覺得自己看通透了,過去的確未夠成熟,但現在呢?已經非常之看透世情。初中的時候如此,高中的時候如此,大學的時候如此,做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如此,如此如此,然後我發現身邊的人都是如此。所以有些人從來都覺得自己甚麼都懂,只要有機會,總會流露出「別小看我啊」的敵意。

因此,當一個人來到某個年齡,還能享受當一個學生,怎麼來說都是美妙的事情。因為做學生的好處,就是可以亂來,可以做錯,可以不負責任。看見無法判定的問題,大可以明目張膽地說「我唔識喎」,而不用再硬著頭皮,勉強選擇一個將會是錯的答案,然後還要找幾百個理由去解釋自己為何犯錯,以保持誰都知道不太重要的尊嚴。

更重要是,我們可以真的學點新東西,久違了的「成長」再次回來,自尊心要是放得下,其實這是一種自由,是飛翔,不用再瞎子領路。

然而事實是,這個社會容不下成年學生,應該說,如果你已經是成年人,社會就不再期望你是一個學生,調轉也可以說,如果你是一個學生,就不能期望社會待你如成年人。似乎成年人跟學生是個不相容的屬性。

那麼所謂「成人教育」呢?那些不是教育啦,是證書課程。因為在這個社會,做成年人,就必須展現出一種成熟的處事手法與態度,在商業社會,根本沒有誰耐心等待店員去學習,嘛,我們是消費者,不會喜歡見習生的接待,嘛,我們是老闆,亦不可能付錢請沒經驗的人來開工。這是個沒有學生的成年世界。

所以我們一畢業,就必須經歷非常長時間的反學習過程,我們要不斷裝作自己很懂,暗暗地想盡辦法跟隨社會步伐,一知半解,將錯就錯,一仆一碌地適應社會,然後,我們毫不察覺自己的成長,因為沒有正規的教程與階段,亦沒有如畢業式的里程碑。有的只是我們每一天都相信,現在的我是最好的。

也因此,我們無法察覺自己某些觀念與態度是如何出現,我們慢慢形成了很多很多處世之道,卻以為這些都是「常識」,是「正常人都該有」的,卻混然忘卻自己是從哪裏學習回來。所以老行專會責怪年輕人,師兄會責怪師弟,甚至父母會責怪子女,「為甚麼你們如此沒常識?」

於是,小數人察覺到自己的轉變,來源於某些獨特經歷,就很渴望將同一方程式套在別人身上,例如子女。所以父母去過軍訓營,就會送孩子去,父母揚過帆出海,就要子女試一試,因為他們以為自己是如此成長起來,兒女們就可以走同一條路。可行,抑或不可行?不知道,但更多人展示出來的失望,總在折磨著別人吧,或者,根本從來覺悟都是隨機之事,只能求謀事在人,不可望成事在天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