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05

我和我的土瓜灣 01

因為家庭問題,我曾經離開過自小居住的土瓜灣,住過藍田,住過元朗,住過旺角,住過沙田,然後我又回到土瓜灣的舊居。而由始至於,我還是覺得這裏是我的家,是童年,一切看起來都很有感覺,所有事情都理所當然,TIK,所謂家,始終是一種執念,一種我之為我的感動。

但從來土瓜灣都沒有地標,對於很多人來說,這裏就是「一個唔就腳既地方」。因為這裏沒有地鐵,更沒有地標。啟德機場是屬於九龍城的,黃埔花園是紅磡的,豪宅則屬於何文田的,殘舊、污染、人太多,土瓜灣似是一個沒有個性的巿區。但於我來說這裏總是獨特的,因為我在這裏長大。

我從不敢說自己很熟悉這裏,我不在這裏讀書,更沒有在這裏工作,老實說,的確因為離開了這裏的一段時間,我才驚覺自己很愛這片土地。一如香港其他地方,舊的事物正逐一消逝,這個舊城區很快會變成新巿鎮,所謂故鄉,將會變成回憶。所以我一直計劃用自己的相機,紀錄這個地方,或許到有一日,我手震,我遲緩,但拿著這個家的照片,內心依然溫暖。

這裏沒有地標,沒有地鐵,也因此沒有大商場與消費中心,於是,道路是土瓜灣的真正核心,我們人和車的路不分,我們的商店依道路而設,街道名字遠遠重要過建築物,我們的居所與道路緊密相依,甚至土瓜灣賴以維持活力的也是兩條主要馬路︰馬頭圍道和土瓜灣道,而更重要是密麻麻的大街小巷,它們是巿區與巿民的靈魂交匯。

這張照片我故意使用黑白色調,那條橫空而建的行車天橋,將畫面撕開兩片,劃下一道深深的疤痕,使原本就緊密的巿區變得更為壓縮,對於這裏的居民而言,是一種甚麼感覺?是過於擠擁的壓力,還是唇齒相依的安全感?

也許,外國人來到土瓜灣的話,會無話可說,巴士已經是雙層,我們還容許它在自己寢寐的地方開外呼嘯往來,在自己的頭頂以上高速颷至,是我們的世界太安全,還是人類的適應能力過於強大?我也不知道,但這就是土瓜灣。

日後再續。

The Nok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呢...屯門入土瓜灣"石塘街"應該搭咩車?

The Nok 提到...

唔知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