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22

葉公好龍

(圖源)

「葉公好龍」是個很厲害的成語,小時候第一次認識它,就覺得真是不可思議,把人性刻劃到這種地步,要有何等觀察力?意思不難理解,不同程度的人卻能有不同程度的感受,果真是文化中的瑰寶。

葉公是個人,喜歡龍,見到真正的龍卻害怕到不得了。極度喜歡一樣東西,真的來,卻怕得要死,這種落差真是諷刺,用龍這種超現實的東西作比喻,卻偏偏現實到不得了。愛慕一個人,暗戀,單思,幻想,為這份戀情加上太多一萬年,得到手,卻感到無比無悔,這不正是人類嗎?

每一對父母都遇上的難題,就是孩子日呼夜搶要買這,要買那,無論是新出的所謂超合金模型,還是活生生的白兔與花貓,他滿腦子都是「擁有」的美好幻象,覺得買了,才算幸福。而父母心裏是︰「又來了!」你明知道這些都是虛假的,不出三日,玩具就丟在櫃底,寵物就要找人接手,怎麼辦?中了這種蠱毒,該怎樣解?

愛,也會有煩厭;刺激,來自於不切實際的幻想。這種滋味戀愛過的人就會明白。但有時候,我們甚至弄錯了自己愛的對象,我們以為自己是愛這個人,其實我們是愛她的肉體,我們以為自己愛上旅行,其實只是喜歡逃避工作。

只是愛上一樣事物的表徵,甚至只是它最世俗化、最膚淺的一面,更加是人之共相。拜神,是因為我們愛神,還是因為我們太愛自己,一直追尋有求必應的超能力,渴望滿足的只是無所邊彊的自我慾望?我們愛公義,還是愛上那份被稱為公義的化身,被群眾所欣羡,甚至只是因為自己身處劣勢,被現實打倒,便自稱為受欺壓不公平?

當公平真的來到,我們又是否喜歡呢?一個課室裏,努力的人,聰明的人,懶惰的人,愚蠢的人,無錯,大家的差異確實受很多外在因素影響,在累進課程的制度下,跟不上的人總是越來越跟不上,貧者越貧,富者越富,在課室裏一覽無遺。「高分霸權」,我在等待著誰提出這個名詞,將別人的成功與自己的失敗冠上道德之名,真是一個精彩的世代。

故事沒有交代葉公和龍之後的情節,到底是龍大怒之下吃掉葉公,還是龍驚訝於人類的表裏不一,抑或受到人類如此深層複雜的愛恨喜惡所感動,決定把葉公放進籠裏,帶回龍宮飼養,我都不知道。唯一知道的是,我們是這麼葉公,口是心非,連自己的感情也沒有真正了解,總是做些自己會後悔的事,卻衝上街頭示威,或是上facebook 宣之於世,該說是勇敢,還是愚笨?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