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16

禍不單行

禍不單行,有時是我們自己拿來的,因為當感情受到傷害,意志最為脆弱的時候,我們總是要做一些本來就危險的事情。


(圖片來源)

分手了,你放下電話,唔,應該是,你關上Facebook,不再看他那由 in relationship 變 single 的 news feed,然後你走到廚房,拿起刀來,忽然你想吃一個刨了皮、切開了的蘋果。沒有為甚麼,在痛苦的時候,我們就是想找點東西切幾下,吃幾口,好讓那不住的淚水與沒有聲音的飲泣,能找回少許喘息的空間,或是,那就像缺堤前的幾秒鐘,世界就是無厘頭。

於是,你把手指割傷了。

又或是你忽然想刷牙,你希望做點甚麼來讓麻痺的腦袋、混亂的呼吸與激動的情緒紓緩一下,你把牙膏擠好在牙刷,把水注滿在水杯,然後當你刷的時候,你刷傷了牙肉。血在流,有點痛,你想哭出來,是因為受傷?是因為流血?還是根本這一些動作都沒有用,你依然痛苦得想流淚,刷牙只是徒添傷口。

但這一切都是小事,找個不喜歡的異性喝悶酒,才是麻煩,因為喝醉是非常可怕的,你不知道四週發生了甚麼事情,你不知道你的肉體會被人如何處置,你也不知道自己說了甚麼不能說的秘密,你只有在醒過來,才後悔喝醉。但為甚麼你依然要喝呢?為甚麼要找個不喜歡的人陪喝呢?因為你知道,他喜歡你,他是你的水泡。

禍不單行,有時是我們自己拿來的。生物科的老師說,每種生物都有求生的本能,天生就懂得進食,懂得排便,懂得睡覺,在最危險的處境中,自然就釋放最大的能量,為的就是求生。心理科的老師補充,人類卻同時有求死的意志,我們做很多事情,就是渴望有個最後的歸宿,我們喜歡危險與死亡。

在最傷心最脆弱的時候,我們還要做危險的事,駕駛、煮食、喝酒,或許我們就是希望在身體留下一點傷疤,因為這不單是心靈創傷的印證,讓我們告訴朋友︰「看!這道傷痕就是分手時留下的!」還似乎肉體的傷害可以分散心靈的痛楚,讓事情看起來有些好轉,再沒那麼痛;但更有可能是,我們就是想疼痛,希望整件事被放大,整個身體,不止是心靈,一同承受痛苦與折磨。

傷痛使人成長,而成長總是傷痕纍纍,這裏一點,那裏一點,要到幾時我們才成熟到,即使心靈受到傷害,依然能回望自己的傷痕,問問自己,今次可以放過無辜的身體嗎?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