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14

追求智慧


(來源︰http://500px.com/photo/282008)

有些人追求智慧,在人類追逐於金錢、名氣與權力的主流之外,他們選擇不同的路。智慧是一種境界,猶如一片群山隱霧之中,看出了唯一的光源,掌握那暗晦無名的真理,不斷探索然後自我推翻,逐步感覺自己縱是置於迷曚,雙眼卻越來越光明,內心也越來越堅定。

這份境界,不保證你能獲得世界上的成功 ── 即使有些人因此而成功,但這不是智慧所要求的東西,它也沒有承諾過。

因為那些智慧的人,到了一個境界,到底還想要甚麼?無慾無求了,不再企圖威風甚麼,反正別人都會在背後說三道四,不再追求發大達,反正生活還是離不開衣食住行,亦沒打算改變這個社會和世界,因為人類自作孽,沒有拯救的需要和價值。當下無論怎樣,都可以快樂,在嬉戲的時候很享受,在痛苦的時候就反思,沒有空虛,沒有孤獨,活著就已經美好。

到了一個境界,很自然就會把想法說出來,又寫下來,不為甚麼的,沒有相信或期望甚麼人看得通,更不是期盼一日會成為金句。這份動力,或許來自智慧本身,說出來,就只是要向自己證明,智慧是存在過,是能夠成為語言,由境界層面道成了肉身,化做紙上的一字一句。

束縛於物慾的人是無法理解的,特別是那些不能賺錢的事情。因為智慧就是霧裏的一吋光,而光總是要吸引其他光的,希望走出迷宮的人,提著燈,就是為了另一個光源,他們明知世界一如鏡花水月,也知道壽命不過匆匆幾十,手上的提燈和燃油,不可浪費。光與光之間,應該是一種地心吸引力,互相牽扯,然後知音相聚,再找下一個。

在快樂的時候盡慶,因為知道何為珍惜,在難過的時候冷靜,因為明白這就是生活,對前途感到迷惘,但依然自在,因為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奇蹟。多麼心靈雞湯,但為甚麼我們就是要追逐本季新款,要知道陳冠希和謝霆鋒的恩怨情仇,這些事情跟「我」,有甚麼關係?

但換個角度,正因為窮一生找答案,都未必找到,而所謂一生,又可能隨時中斷,所以快樂就好,八卦黃色而空洞的笑話正好襯托出蒼白平凡而無謂的生命,咁又一日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