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27

回溯

(圖源)

遇上值得回溯的事情,是幸福的。邂逅了一個人,你忽然很想認識她多一點,你想知道她在哪裏讀書,想知道她曾去過哪處旅行,想知道她有過甚麼有趣經歷,你想知道她所有事情,不單止現在的想法,更是過去所有歷史,你恨不得時光倒流二十年,親眼見證她的一切。這是幸福的,因為這就是戀愛。

在一個即食的世界,每日都有太多有趣玩意、豐富資訊、震撼發言,充斥在空間擠壓著耳膜,連好好整理思緒過濾雜質都困難,更別說回溯甚麼了。再者,比起大紅大紫的紅歌星,「一碟歌手」總是更多更多,一生裏只有一首歌能夠吸引你的,也是很多很多。曇花一現,是人世間的常態;而就算他們厲害到使我們 subscribe,使我們追看,但說到回溯,卻不容易。

例如看一個網頁,看一個網誌,看一段新聞,是因為它有種吸引力,沒有前文沒有後理,就因為這段內容本身叫你觀看,看過了,還有成千上萬的其他人與事等著你,所以我們早就習慣即食即棄,因為這一段大抵就是整個網頁網誌的高潮,以前種種都是為了今次邂逅而預備,歷史是落伍的,過去是無謂的。一夜情嘛,why so serious?

對,一夜情或者很刺激,你click進來,click出去,很爽,於你的日常生活留下一頁戰跡,但於你的生命,卻連水花都談不上。每個人都需要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,知道了世上除了自己,還有別的人別的書能夠讓你動心,叫你跟他相戀,一頁一頁讀下來,不知不覺你就成了作者的一部份,作者也成為了你的一部份,心心相印,有過這種經歷才算得上前世今生,蒼海桑田。

你說︰「我有我有!我試過看了TVB某套劇的一集,然後追看回之前的十幾集,再追看直至大結局!」是這樣嗎?或者是的,因為對很多人而言,可以推動我們回溯的,就只有娛樂。生活太沉重,最好能夠不停追看劇集,直至永遠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