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02

舊友

很久沒見的朋友約你出來食飯,你感覺到,大概是為了派帖。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,因為你想到,原來所謂友情,就只有在擺酒結婚空出一席時才想起你,500 大元的所謂「人情」,到底是太廉價,還是太昂貴?

但換個角度看,既然曾經是朋友,把自己結婚的事告之,都算是禮儀吧,畢竟一場相識,他日在旺角遇到,言談間︰「你最近點呀?Mary呢?」「唔……這是我太太,Rose。」你說多尷尬!又或是也許這場婚宴,會是大家重拾友情的好機會,畢業幾年了,大家各有各忙,朋友走一個就少一個,似乎派帖都是一番好意。

意念一轉,又覺得既然友情會逝去,證明大家早就各行各路,對方跟自己的生活圈子根本沒有關聯,所謂舊友,既然停留在過去,是屬於「以前那個自己」的朋友,跟「現在這個自己」又有甚麼關係?把已經過去,不再重要的事勾出來,大家坐在同一席,看著最擅長social,也是最虛假的那個舊同學表演,你在陪笑,單單幻想都令人覺得索然無味。

舊友是一種很獨特的狀態,是朋友,卻是舊的。所謂朋友總該有共同的信念、近似的興趣或是友好的感覺,不是沒有,卻是在過去的。現在的你和他,還持有同一份信念興趣與感覺嗎?就算你有,也不代表他有,而且之所以「很久沒見」,你就明白其實大家之間的友誼,早就不外如是。更重要是,既然彼此的關係是過去式的,那麼現在這一刻,你和他算甚麼?

「她是我的EX。」你向大家介紹你身旁的女孩子。多麼詭異。EX,前女友,算是一個朋友嗎?還是到今日仍依戀著對方?大家可以追求她嗎?既不是女友,亦不是非女友,是過去的女友,那麼現在是甚麼?一種懸疑不定的關係,曖昧,混亂,所以有些人喜歡保持著 EX 的聯絡,可進可退,能夠變回女友,更重要是,有機會變成 SP。

但其實我沒有舊朋友約出來吃飯,更沒有收到甚麼喜帖,而那些婚訊早就在facebook見過看過知道了,既然收帖可以引發這麼多聯想,沒有收到帖的話,又該怎樣去詮釋?沒有需要,因為有一條清楚的界線,分清了甚麼是朋友,甚麼不是,也算為一種幸福,少一種煩惱。始終,太多人的程度只是認得,朋友不需這麼多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