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31

把想法組織起來

這就是《車窗望》的文字雲,以圖像方式表現這裏到底寫了甚麼,字越大,代表用得越多。有人說這是風格問題,有人說這是思考方式的象徵,你會如何詮釋?

我都會害怕患上口頭禪。用「患上」因為我認為這是一種症病,一種類似於強逼症的病,源自於語言的貧乏,與及思路的狹獈,甚至是一種固執,例如有些人開口閉口就說「理性」,有些人三不五句就話「道德」,對哦,一如那些金句,最強調理性的人最不理性,最掛道德在口邊的人最不道德。

口頭禪也是一種自信缺乏的表現,因為不重覆某些句子,就好像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。見過太多孩子王,身邊有小朋友團團轉,自己也牛高馬大,但最喜歡的就是自創口頭禪,或是不斷講同一句粗口,然後著令身邊的人跟著一起講。似毛語錄?似張衛健?怎樣都無所謂,只要我們提醒自己,別那麼脆弱,就好了。

至於想法方面,我倒是頗滿意現狀,以反省「我們」「自己」為核心,然後呢就對這個世界發問「甚麼」「因為」,或是探討「就是」「不是」,這不正是《車窗望》本身的目標嗎?

這個「文字雲」很不錯,我是用RSS輸入的,用它來認識自己,不是很好嗎?萬一出來的字眼都是庸俗不堪,或是矯揉造作,不貼出來就可以了。當然,不貼出來只是掩耳盜鈴,其實大家看你的作品就早知道你的水準,只是不作聲而矣。

對了,很多人甚麼連blog也沒有寫,理由是「太忙」。但據我觀察,更多人是害怕寫東西,一來每次動筆才發覺沒甚麼好寫,二來把想法寫下來之後,少不免發現其實有太多偏執與漏洞,如同政黨上台後才發現,過往自己批評過的東西,根本自己都沒能力糾正。

所以文字雲到最後有沒有人用?恐怕沒有,因為大家都只是猛quote別人的東西在facebook,真正把自己的想法組織起來的人,太少。我不是在責怪,其實我是可惜。

The Nok

2 則留言:

Jade 提到...

請問這個文字雲怎麼做?

The Nok 提到...

http://timc.idv.tw/wordcloud/zh/
這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