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20

請天氣變乖

乍暖還寒。

晚上以為天氣很暖,光脫脫躺在床上,夜半醒來發現自己蜷曲身體,才知道風起了,著涼了。又或是朝早打著哆嗦,痛苦地爬下床買麵包,中午的時候卻不得不先把外衣脫下,才能夠走在街上買午餐而不冒汗。

愚以為只是人類如此不適應天氣的反覆無常,原來,我們的機器也是如此。在該涼快的時候悶熱,在該暖和的時候吹過不停,搭過巴士的人都該知道,在香港,巴士的溫度是永遠都錯的。

正因為是變幻不定,我們總希望時光能夠鎖定。可以的話,我想鎖定冬日的太陽,在寒風下拿出來,貼心的陽光是最好的外衣;可以的話,我想鎖定陰沉的綿綿絲雨,在寂寞的時候拿出來,雨水打在窗上是一層動態影像,一首交響樂曲。

可以的話,我更想鎖定健康的狀態,你知道的,在病痛時格外掛念身體的健壯,而且人老了,才體會到軟弱是怎麼一回事;可以的話,我也想鎖定最快樂的時間,因為快樂是短暫的,很小很小的事就可以把愉悅扯碎,我們一直誤會,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。

乍暖還寒,是種討厭的天氣,因為人與人之間已經騙得夠透了,連天氣都要如此不安份的變化萬千,直如我們的男人與女人嗎?政治與信仰,是社交談話的禁區,只剩下天氣,能不能讓我開場白說句︰「今天很溫暖呢。」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