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14

一個人的世界

你會不會一個人入電影院觀戲?我滿以為答案理所當然是「Why not?」,但原來不少人回答不會之餘,還反問︰「為甚麼會一個人入戲院?」對他們來說,一個人看dvd、pps還是有可能,但要一個人進戲院呢?太怪。

但這個怪好像說不出來,因為進戲院就是為了看戲,四周漆黑一片,屏幕閃過不停,我們有空理會那個跟你一起進來的人嗎?就算有,我相信大家都情願你靜一點,專心一點,即是說,其實你旁邊那個人,和院內所有人一樣,都不過是路過的觀眾。

執著於看戲要有個伴,是源於恐懼的心理?在黑暗之中,我們或者需要一個可以抱住的肩膊,以紓緩緊張情緒;又可能源於同情的心理?我們總是預計到,遭遇電影裏感動的情節,同一個可以挨著的肩膊,讓我們得到安慰。在戲院裏,電影對人類感情的騷動,也許總是難以想像的強。

即 使勉強接受了看戲多少還需要個伴,我還是更想知道,人們會怎樣看待一個人唱k。相比起入戲院,獨自唱k 似是更加怪異的行為。「一個人唱k 喎!你冇野下話?至少兩個人啦。」每個人都是這樣回答,他們的語氣,就像說這是一種常識,甚至是一種人之常情、唱k 的基礎原則,叫我連發問都自覺不好意思。

但跟你一起去唱k 的人,其實是做甚麼的?在你休息的時候,讓機器繼續運轉,以免蝕錢?是夾錢比較平,讓你消費得比較高興?是當你的聽眾,而她可以能夠明白你的歌聲?還是你每句歌聲,都必須要被別人聽見,才有一份意義,否則對牆而唱,對自己而唱,會發覺其實沒有甚麼好唱?

或許唱歌是真的不能獨自做,我們總是需要有一個聽眾;就算是幽閉在古塔裏的公主,朝早晨光透進房間的那一首歌,不是唱給自己,不是唱給自來鳥,而是唱給遙遠而未來的夢中王子,即使不見,但她確信這歌聲是有效的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