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16

以仇恨為糧 2之2

人類習慣誇大自己的仇恨,或是隨意套用自己的怒氣,例如今天日本地震了,我們就拿南京大屠殺來說;然後哪天中國地震了,我們就拿六四事件來說;萬一到天水圍有地震,我們就說這是對新移民的報應。你可以見到,我們不是尋求甚麼和解或真的內心有不滿,而是不停尋找可仇視的對象,不停重覆仇恨。

有一個淫婦被帶到耶穌面前,人們問︰「按照法律,她該被打死,你說怎辦?」是的,按照法律,這個世界有太多淫婦,太多人都應該被石頭打死。

有幾多人試過親手打死人?有幾多人真的試過,面對面看著一個人,因你而死?扭曲的表情、悽厲的哀號、戰抖的聲音、逐漸冰冷而蒼白的身體,我們不禁會問,為甚麼人類可以這麼殘忍。但有些人就是能夠如此行,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是正義的。

為了正義,有些人會採用暴力,為了正義,有些人會口出侮辱,為了正義,有些人會人身攻擊。當年十字軍征東,殺人無數,強姦搶劫,也是以正義為名;今日無數互聯網上的行為,例如侮辱政府官員、起底、拍攝別人,也是以正義為名。如果耶穌看見十字軍,看見youtube,他會說甚麼呢?

是的,那個淫婦的確錯了,是的,有些人的確有不同信仰,是的,有些官員的確沒有令人滿意,但比起正義的審判,或者寬恕與包容,是耶穌會選擇的一條路。更何況,我們問一問自己,例如曾蔭權,你對他抱懷的忿怒或怨恨,跟他對你的所作所為成比例嗎?再問一問自己,你對他的侮辱,或你希望引起的攻擊,與他所犯的錯,又成比例嗎?

有些人說,政府的官被罵成狗,甚至被打都是合理的,因為他們領了納稅人的糧,本份就是做好官職,現在做得不好,還有甚麼好抱怨?一個人,做得不好,做錯了事,當然要受罰,但我們要提醒自己,他們也是人,除了官員的身份,他們也許是一個爸爸,一個媳婦,一個兒子,或是一位爺爺,請不要容讓自己以正義之名,發洩內心的仇恨,隨手就扔出一顆石頭。

但是難道日本侵華可以忘?難道六四事件可以忘?如果今日耶穌被問,你會不會參加平反六四活動?你會不會為天安門母親而申張正義?「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耶穌自己在十字架上的說話,也許就是答案,他或許會用更多時間去親身安慰受過苦的人,而且,在那些人未認錯以先,他就先寬恕他們。

仇恨並不救贖任何人,看見有人以正義之名,不斷鼓吹把仇恨對象轉移,由家人到新移民,由新移民到政府,由政府到有錢人,由有錢人到窮人,豈不應憂心?貧窮之於窮人並不可怕,怨讟才是。

我提醒自己,如果因為民主派的緣故,我將無法領取那六千元,我切不能因此而憎恨任何人,畢竟從來沒有人欠我甚麼,就算有,我可以選擇寬恕。若果除了恐懼本身,我們不需要恐懼甚麼,那麼除了仇恨本身,我們也不需要仇恨甚麼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