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21

批評與被批評

接受批評是很困難的,畢竟人是有尊嚴的,到了某個年紀,我們才驚覺自己身邊再沒有批評聲音,人人都在讚你,或至少大家都客客氣氣的。

也難怪,因為我們自己都經歷過,那些人說︰「請來批評我,我很樂意接受意見的」,然後我們天真到以為是事實,真誠把話說出來之後,就後悔了。也許是自我防禦,他們用上比你的批評多幾倍的內容,來解釋他的問題,無論是社會的錯、環境的錯、別人的錯,總之不是他們的錯,還不讓你離開,非得要你認同你的批評是錯了,要打從心底理解並欣賞他,才以懷疑的眼光目送你走。所以我們後悔。

又或者,批評過後換來一輪沉默,他的眼神閃過叫你心寒,雖然他過後堆滿笑容,貌似誠懇地感激你的意見,還不忘補多一句「希望你將來繼續提醒我」,然後你發現莫名奇妙人生多了一個敵人,被人處處針對,身邊還忽然流言四起,從來與世無爭的你無辜放在刀口之上,直至你被人鬥地主般鬥倒了,才在暗角處發現某人偷偷在笑。

然後人們還發明了一個新詞「抽水」,總之任何人提出任何批評,就會有些奇怪的傢伙就衝出來,叫你「不要抽水吧」。令人疑惑,抽水本該有「乘機、順便、偷偷地」的意思,但既然批評是如此直接清楚,卻用上一個鬼竄的形容詞,大概想法就是想將批評形容為一種道德敗壞,既然是狗輩行為,自然可以不理。

另外,當然少不了動不動就用「道德高地」來反擊,某人勸你「不要偷東西吧」,你就要反擊「你憑甚麼站在道德高地上批評我?」既不回應偷東西是對,還是錯,就直接對別人的動機作出質疑,然後整個對話就以罵戰終止。這個以前談過,不贅。(連結)

老師教我們要接受批評,但怎樣去接受呢?教得很差。例如老師會叫你分辨「善意批評」和「惡意中傷」,其實兩者之間有甚麼分別呢?當一個批評,要透過批評者的動機來辨別高低,就已經錯了,好心可以做壞事,壞蛋可以說出真理,這麼顯淺的道理連老師都可以弄錯。畢竟即使是死對頭,他也有權一矢中的把你的問題點出來。

「不!惡意中傷是指那些罵你是豬的人,他們只想你失敗,所以不會鼓勵你。」批評就是批評,只有說得對的批評,與說得錯的批評,既想得到批評,又想要獲得鼓勵,這世上有沒有比這更難的事呢?人越大,心靈卻越來越軟弱,比起小孩子更需要得到人的認同,違背了自我感覺的良好就不得不暴走,人還真是可悲。

當然,提出批評的人要具備看穿問題的洞察力,又要具備說出精要問題的語言技術,而接受批評的人不單要有廣闊的胸襟與自信,又要具備恰當的理解力兼舉一反三。兩個人,四個條件,全都是可遇不可求,物以罕為貴,難怪老是出現甚麼「建設性批評」或是「意見接受態度照舊」之類,愚蠢的人畢竟佔大多數。

The Nok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