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10

匿名

「匿名」是一種非常心理學的課題,無論是示威者強烈的暴動傾向,或是互聯網口不擇言的真我文化,都深深吸引著人們的注意力,這種與自己關係極大的心理現象,令人覺得非常不安。

整個關於「匿名」的研究之中,「去個性化」大概是相當核心的概念︰匿名,沒有人知道是誰幹,於是一個人的人格就忽然不再作用,我們過去所累積下來做人處世的態度、原則與信念,在這個所謂人在明,你在暗的時空之中,消失殆盡,剩餘只有當下的情緒與慾望,所以在暴動之中、在網上討論區之中,盡見醜惡 ── 而這些人平常可能都是謙謙君子。

因應每一個 Blogger 的性質,可以設定留言的門檻,例如允許匿名、必須有名字、必須有google戶口不等,為甚麼?因為匿名似乎總是不理性留言的起點,名字不單是一個代號,而是一個人之為人的最基本狀態,沒有名字的人,仿彿連性格都沒有。當一個人留言卻不留名,似乎說話裏就不再重視邏輯與論據,甚至有時連語法都沒有,只有粗口。

但匿名還是有價值的,所以這裏是允許匿名,畢竟每一個人都有不理性、不講論證、只講情緒與感覺的一面,當一個人只能夠以日常社交的面目說話時,有所保留是理所當然 ── 始終,要求所有人都思行合一是不切實際的,讓大家暢所欲言,更能符合語理分析的最最基本要求︰針對事,不針對人,所以一句話是對或錯,與發言者是匿名或是著名,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也因此,也因此,我格外珍惜那些不必要,卻依然會寫下自己名字的留言者,無論是真名的「Tony Chan」(亂作的),或是假名的「杜拉格斯」,當一個讀者用上一個名字,雖不是必然,但的確代表他是以某種理性來說話,是一個具備人格與性格的思考與發言 ── 情緒與欲望的發言並無問題 ── 而這種理性對話,特別值得欣賞。

當然,一個人要發甚麼言,無論匿名或實名,他都可以做,不過願意打上一個名字的人,就是令人感覺良好。而最重要是,回覆起來方便多了。

The Nok


1 則留言:

小玉 提到...

友人B說希望支持公司的大老細, 所以決定寫封匿名信給大老細的上司,歌功頌德一番,可以達到聲援效果咁話....聽後感到相當搞笑,通常一些負面、批評、人生攻擊不用真名字,我倒是理解的,因為害怕秋後算賬呀;不過連讚賞(尤其老細)都要匿名?支持者倒變成過街老鼠般,見光死??實在百思不得其解,唯有用"結果"來推算"動機",就是不想表態,沒有立場,萬一風吹草動,頭暈身灻,沒有人知我支持邊個,識時務者為俊傑....所以,小妹將冰水由頭淋到落腳,友人即時O咀我見猶憐.....

人各有志,唯有用愛心說誠實話吧!

懷玉(真名來的^0^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