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31

萬人又怎樣


今個月《車窗望》瀏覽人次超過一萬,沒甚麼好慶祝,雖然是新高,但我預感接著就會回落,而且數字這回事從來都像意頭,信則有,不信則無。更重要是,有千萬個「唔知車窗望up乜」的讀者,倒不如有十個真正的知音人。所以看到 Facebook 裏居然有 fans 喜歡車窗望,早就足夠。

但「一萬」在數字上確是特別的,因為在萬之後,便是億了,甚麼十萬、百萬其實都是轉以萬作為單位,萬就是一個概念︰「非常多」,十萬就是十個非常多的意思。也許「億」本來就不是古人會用的東西,古人有甚麼東西可以過億呢?萬就已經是極限的邊緣。

所以我們是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為甚麼是萬一而不是千一、百一、億一?就是因為萬就等如非常多,但在非常多的可能性之中,即使只有一個可能是bad ending,即是所謂萬一,但小心的人依然會非常小心,這就是萬一。又例如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己過萬重山」,萬重,即是非常多重,非常多到一種地步是概念上的,是超越物理意義的多,不用數,因為意境就在於無限。

人生有幾多個萬?雖然我後年幼的時候,跟同學玩,不外乎都是扮龍珠的鬥氣,你說你有九千氣,我說我有一萬五千,然後你就七百萬,我就二千億,之後就鬥長氣,甚麼我有「9999999999999氣」之類,這就是我對於「萬」的認識。說起來不外如是,當利是錢拿到手上,我才真正體驗數量的感覺,例如拿著1000元紙幣,對於零用錢只有五蚊的我來說,就是重量,於是,萬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概念。

人大了,萬就算不了甚麼,成為了實數,可以掌握了,再也不是一個想像的概念,是能夠數出來用得到的數字,貶值了。又或者,因為打麻雀少不了要由一萬打到九萬,用得太習慣,所以變得平凡。由語言的實在,變成了生活的實在,甚麼都是真實的,幻想破滅,既然如此,有幾多人來過《車窗望》又有甚麼重要呢?

The Nok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