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15

《父子》,好看,不好看


(圖片來源)

看了郭富城的《父子》。大概有人想問︰「好唔好睇?」但我相信你不會有興趣問,假如你和我一樣,有個類似的父親;當然,從來有沒有類似的父親,這種「好/不好看」的問題,都不值得去問,這麼簡單就總結掉一套兩小時的電影,和背後以百日計的製作付出,很低水準。

硬是要說,那麼電影肯定是不好看的,因為用兩個小時去看兩個令人氣憤的男性,怎麼說都不是快樂的事。

郭富城,誰人都看得出他只是個拒絕長大的小男孩,單細胞、不反省、反覆無常、性格懦弱,作為一個人已經不合格,更遑論那丈夫或父親的身份。這種敗類人渣見得多,真正叫人氣憤是那種毫不徹底的性格,耍壞,壞不透,求好,做不到,一邊看一邊我們會想,你要嘛痛痛快快做個壞蛋,要嘛痛悔前非變做好人,但郭富城就是高不成低不就,只是慢慢沉淪,一事無成。

吳景滔,作為兒子在電影裏似是受害者,大抵有人會同情他,特別是慘被母親楊采妮拋棄後,還要淪為小偷,更只是父親的工具,從來沒有被重視過。然後,當他去到母親的新居,親臨那截然不同的優渥環境,就算盲的人都知道楊采妮活得比過去好得太多,而這時候,這個兒子,卻是叫母親「回去」父親身邊,這麼一切都明白了︰吳景滔與父親一樣,女人只是附屬品,一切以自己的快樂為中心,更是父親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,不值可憐。

真正的大團圓本應該是兒子離開父親,好好做人,由他自己沉淪,跟母親過一個正常的人生,但這兒子卻做了錯誤選擇。所以幸好,楊采妮,三個主角唯一做得對的人,徹底跟過去說再見,即使再見兒子,都不過是表面上說說「跟我吧」,沒有執著,最後得到幸福結局,是勝利者。反正就算她「回到」郭富城身邊,只不過是繼續縱容一件垃圾。

其實兩個男角的壞結局,自己找來,為甚麼要感到不快?因為他們和普通人太相似了,我們身邊的人,盡是這些性格,不高不低,做錯了不會認,認了不會改,改了又改錯,這就是絕大多數人的寫照;最最不快就是,我們自己不多不少都沾染了這些性格,還替自己開脫說,這種生活還不錯,然後想把有決心找到幸福的人拖下水。這麼寫實的故事,這樣赤裸裸的一面鏡子,你說,怎麼能夠說為「好看」?

電影在郭富城投河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,那個甚麼兒子長大後想找回爸爸,又如何如何的,是多餘的,是寫給那些「大團圓結局情意結」的人看,因為故事早就足夠完整。至於那些focus 甚麼與楊采妮或林熙蕾激情畫面的人,對,你自己睇AV睇飽吧,不要說自己在看電影。

我的父親替自己開脫的藉口是︰「當你做人阿爸,你就會明白。」現在我也為人父親了,依然都是當年那一個想法,要明白一件事,不必等到自己成為阿爸就可以明白;會有如我父親一樣想法的人,這就是他們那種結局的原因。

The Nok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