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22

塞車


(圖片來源)

遇上塞車,是最焦躁的事,無力、無知、無預見,三大令人最痛苦的元素集結在一起,雖然我們早知如此,即使我們坐在車廂內安然無恙,就算我們預留了時間給塞車去浪費掉,遇上了,還是叫人焦慮不止。

無力。似乎塞車是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死症,無論如何努力,政府總是無力阻止它的出現,更何況是坐在車廂裏無權無勢的我們?在這個層面上,上天還是公平的,不論我們坐的車子值多少錢,不論我們有幾多年駕駛經驗,在塞車的時候,大家一樣都只能呆在位上,望著前車的屁股乾乾的等,無能為力。

無知。幾乎所有人都不知道為甚麼會塞車,大家只是看到前車停了,兩旁的車都停了,後來的車也跟著停了,你夾在中間動彈不得,新聞不會說,電台不會講,我們軟禁於公路的正中央,甚麼都不知道,只知道等待。但是,即使知道塞車原因又如何呢?難道可以改變大家的命運?不可以,但似乎知道了,至少心安理得。

無預見。等待是痛苦,而無終點的等待更痛苦,漫長的車龍,無動靜的死寂,一分一秒的流逝,塞車的痛苦在於沒有人知道何時會完,更不知道在哪一個彎位就是塞車的死結。好不容易終於等到越過塞車的死位,豁然開朗,有時卻連塞在哪裏都看不見,只是忽然就通了車,連這個知情權都被剝削,心理不可能平衡。

這是等待愛情的一個隱喻與終局,在愛情路上遇見塞車的人,總是焦慮、無助、不安,我們無力去改變現實,無知愛情為何總是出現在wrong time wrong space,更無預見何時死結將解,甚至是否有解的可能性,愛情的悲劇總是忽爾而來,忽爾消逝。

你所愛的人已有愛人,因此你只能等待。你想把你的愛意說給對方知,但你害怕這會破壞他此刻的愛情,讓你背負罪名,而更重要的,是你懼怕他根本對你的愛無動於衷,他只能對你投以憐憫的眼神,這些殘忍的事實,叫你寧願無止境的等待。

但要待到何時呢?你內心的某處渴望他會分手,但你的罪咎叫你不敢承認,從而被動的、旁觀的忍受漫漫寒冬,他每一次facebook update你都看,他每一張照片你都追踪,你希望找出蛛絲馬跡叫你唯一的希望出現曙光,但這一切不過似是繼續懲罰你的愚昧︰誰叫你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?

到最後,某一天,你忽然沒有了愛他的感覺,是你放棄了?還是他改變了?我們甚至連愛情消逝的原因都不知道,總之這場暗戀的煎熬就從世上蒸發掉,你終於獲得解放,然而,留下了永遠的遺憾。

The Nok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