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09

每日一篇太快

那些每天都連載的寫作人很厲害,雖說質素會參差,但批評之前,畢竟自己都要經歷一點,才有資格說甚麼話,否則連自己都站不住腳,就很可憐了。因為這樣,《車窗望》初期的目標就是要每日一篇,做得到的話,才感到自己算得上平起平坐。然後,覺得太快。

太快是指每日一篇的速度太快。有些人不喜歡重看自己的創作,無論是繪畫、雕塑、照片、文章、錄音,凡是自己的作品,一旦完成,就忽然會感到害羞,很難去面對這個面向的自我,害怕見到自己的手筆、聽到自己的聲音,甚至恐懼看到自己的面孔。而某些人則相反,喜歡反覆細嚼自己的創作,在裏頭從新發現自我,與過去的自己對話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

因此每日一篇速度太快,今日完成了,幾乎馬上就要準備明天的材料,要即刻觀察身邊的事情,思考有甚麼值得寫的沒有。不是沒有時間重讀自己的文章,而是幾乎沒有空間再重新推倒作品,然後仔細想想有沒有甚麼可補充、可反駁、可對話的地方,總之就是,忘記了自己寫過了甚麼,這種創作的生活,很異化。

過去半年的文章數字,大概等於去年全年的總量,很難說質素是不是下降了,但連同 Photoblog 的文章,加上生活的勞碌 (主要是每半小時就要處理女兒的情況),自我的感覺很薄弱,明明生活裏發生了很多事,社會上出現了很多問題,互聯網中有不少值得討論的話題,但思考的機會少了,每日一篇,開始變質成為了限制自我對話的枷鎖。

或許這是創作的必要瓶頸?又或是創作的無謂障礙?這算不算一種成長的必要迷罔?是的,這兩星期以來,我是有感到點點迷失。本來想在《時地人》上寫一兩個故事,大概一星期寫一次也好,都做不到;打開了 blogger 的空白欄,又總是沒法整理出完整的文章概念。

難過?沒有的,倒是開心遇上了這種修行才會遇到的牆壁,這代表我是修行中,《車窗望》於我來說還是充滿了挑戰性,或者我需要的,是花一天時間,把這幾百篇文章重讀一次?

The Nok


2 則留言:

Jacky Lau 提到...

加油!

匿名 提到...

睇到最後果句好驚訝。
有時候放鬆一下,唔俾自己定下既框框鎖住都係一種解脫。

我認為與其花時間睇曬以前既文,不如用多d時間享受下,觀察一下身邊既事物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