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04

但願愛情能超越時間

如果情人問你,你愛他甚麼,大抵多數人都會不假思索的回答︰「全部。」既然如此,為甚麼我們還是特別眷戀電話裏的談情?在電話裏頭,另一邊的他總是有特別的魅力,我們如此熱衷於如此談情,三更半夜,拿著電話,抱著膝,似乎有永不完的話題 ── 即使是見面時相對無言的戀人。

也許就是思念。是思念使得電話另一邊的他,更加美好。雖然我們說喜歡一個人的所有,但擁抱了所有,就失去了空間,我們仿彿找不到可以擺放東西的地方,我們覺得說甚麼出來都無法在兩人的關係加添好意,因為所有的都已經陳列在眼前。照片、聲音、書信,這些片面的戀人,這些被剝奪了一部份的戀人,竟然因為思念,而變得更加美好,至少,我們在「他」面前,好像可以把所有的事都說出來了,不會與現實格格不入。

是思念讓我們不經不覺美化了對方,電話裏的沉默,是無盡的想像。到底他在做甚麼?他在想甚麼?他是不是一樣掛念著我?是不是有甚麼東西比我更吸引?種種不確定使你的愛慕與妒忌混在一起,卻昇華為你對他強烈的依戀,正是這種恨不得就從電話穿過去,然後緊緊擁抱著他,叫他的世界只有你自己的欲望,讓愛意不斷膨脹。

而結婚就是永遠的消除思念,我們終於擁有了對方,但建立在思念之上的愛情,是不是從此就消失無蹤?或許是的,又或許,是一個新的階段,讓我們從新發掘甚麼才是愛情,因為依賴幻想的感覺,始終還是南柯一夢,總有一天會醒過來。

例如愛情就是過去。我們在一起超過十年了,早早就不是最初的那兩個人。當年網上充滿了「個人網站」,是Geocities的功勞,我們用電話玩了幾百個那裏來的心理測驗,我們不斷地找個話題,就為了保持通話,希望永遠地互相探索對方的世界。然後,我們還一起試了很多很多新的東西,然後吵架,然後和解,那些年,我們活得很快樂。

例如愛情就是現在。十年過去了,今日的你不是當年的你,因為你的裏面有著太多的我,相反亦然,沒有這十年裏的彼此,我們根本不是今日的二人。例如以前我喜歡拿著相機,一個人就在街上找未去過的地方,今日,沒有你這個伴,我就無法一個人旅行,因為我敵不過孤獨,分享就是生活的意義,分享就是愛情。

例如愛情就是將來。下一個十年會是怎樣?今日不是甚麼紀念日,但原來思念還是有的,我已經思念十年後的你,我還在嗎?你還在嗎?但願愛情能超越時間。

The Nok

2 則留言:

Kelvin 提到...

我也會思念十年後的自己

匿名 提到...

很喜歡看你的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