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1-12

金句精選三則

讀者文摘裏有一個相當典雅的專欄,非常的上世紀產物,叫做珠璣集,與文摘本身的書卷氣質貼切無比,開首一欄浮世繪,結尾一頁珠璣集,以笑話自嘲看透塵世為先,又在塵世中集合人間智慧殿後,讀者文摘確是一本好書,只可惜好像還是和這個網絡世界有點脫節。

當然,字字珠璣,不一定只出現在經典人物例如柏拉圖或是馬克吐溫身上,尋常百姓如你我他其實每日所用的句子,某些對白,就已經隱藏了相當的深意,不妨研究研究。

金句一︰叫做係基督徒。

朋友向我介紹他的同學,這個同學有返教會,但不太常返,就算返都是返團契;平常生活不太如意,人際關係也是一般般,沒有甚麼東西證明他有信仰,或是有過信仰,但萬一如果要談起返教會、讀聖經、傳福音之類,他倒是不抗拒,偶爾也會聽詩歌,但唱K依然是主要娛樂。

這麼一大串描述,其實一句「叫做係基督徒」就已經很具體地描述到了。類似的還有「總算是個大學生」、「勉強可以當作老師」或是「都稱得上是男人」之類,既不是肯定,也沒有否定,將一個有客觀條件的身份,轉變為一種類似道德理想的概念。就好像當有人問︰你還配作一個中國人嗎?其實是宣告,這個世界還是脫不了屁股指揮大腦,我們還是無法將對人的評價,與他的身份脫勾。

金句二︰這樣說雖然是老生常談

用廣東話的說法就是「我咁講雖然好老土」,接下來通常就是一些很像小學課本、富有教育意義的結論,就例如「出外靠朋友」、「患難見真情」和「節儉是一種美德」等等,最後還要加上一句,「雖然很老土,但這話是真的」。

一句說話變得老土,通常的原因就是說得太多,尤其是老一輩說得太多,但要說得這樣多,還放在教科書內教的東西,很大程度是因為它們很真實,所以大家都心悅誠服地相信,這些都是所謂前人的智慧和真理。我們要強調這是老土,因為大家都喜歡新鮮的理論,越新奇的想法在現代越多人信仰;我們還要強調這是真,因為原來一個想法,會因為多人說了,可信性反而降低,可能由於說的人都過時了,所以他的話都一起過時。

不過,真正令人沮喪的,其實是因為我們發現,小學時教的人生道理,和歷盡滄桑之後得到的結論,最後都是一樣,即是說人類的命運從來都沒有進步過,沒有發展過新的出路,我們是多麼深切的渴望,會出現新穎的哲學,並證明前人是錯的。

金句三︰不知道那些人整天在吵甚麼

「唔知d 人諗乜!」是比較地道的說法。很有趣,這不是一個人宣佈自己對某件事一無所知,正好相反,他是宣告自己其實是最正常最合理的那一個,而相反於甚或只是不同於他想法的人,不旦是錯,而且連被理解的價值都沒有,所以不知道和唔知,是指不準備去知和不需要去知。

整句說話不帶有任何推論或理據,因為其實這是一個姿態的表達,是與異己劃清界線,是意識形態上的宣戰,拒絕交流和溝通,是兵戎相見的訊號。現時已經成為分辨笨蛋和理性之士的金句,但其實這也正好測試自己的人際智商︰如果你能夠接受與講這種話的人做朋友,你已經有相當的EQ,而且都有本事和大多數人做朋友,恭喜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