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1-18

反戰,因為我們很安全

「黑鷹十五小時」是一套電影,我必須強調,它是一套電影,因為裏頭並沒有索馬里民兵的屍體。

戰爭電影從一開始就註定了是反戰的,這差不多是電影工業的主旋律,只有好像「戰狼300」之類的希臘神話式戰爭,才會對極端男性主義作出赤裸裸的歌頌和表揚,搬得上銀幕,追求逼真的戰爭片,主要都是在反戰。

這也許是理所當然,戰場就等如地獄,這是共識,戰爭只帶來死亡,這是格言,反戰的歌曲和反戰的名句多得很,在戰爭電影中血淋淋的每一個鏡頭,如果我們稍為投入的話,都會感覺到作嘔、可怖和一點點頭痛。也因此,電影裏頭問︰為甚麼美軍要參加一場,不屬於他們的戰爭?這句話最後導出美國最終撤兵,為整個反戰的主題曲寫下休止符,觀眾總算可以紓一口氣。

這個問題,今時今日依然有人在問,為甚麼美國要參加一場不屬於他們的戰爭,例如伊拉克和阿富汗?那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反戰電影裏頭,會有屍體的,只有美國士兵。在「黑鷹」裏死掉的美國士兵共19個,是清清楚楚的有實際數字,每一個都有名字,死的時候都有人知道,有人流淚,而索馬里民兵死了1000人,沒有實際數字,沒有名字,甚至在電影裏連屍體也沒有,他們,只是一群打不完的戰爭蒼蠅。

所以,當民兵說所謂美式民主是行不通、改變不了索馬里的時候,所以當巿區內連婦女和小孩都拿起槍來攻擊美軍的時候,所以當美軍落難之際,民眾沒有槍都要拿起石頭來扔的時候,那一句「為甚麼要打不屬於自己的仗」,就格外顯得點題,因為美國人自己一早就認定︰狗改不了吃屎,美國人當英雄,並不能拯救自甘墮落的落後人類,因此要反戰。

所以「黑鷹十五小時」是一套電影,裏頭只有一個主角,就是美軍,即使殺了一千個索馬里人,巿內並沒有堆屍如山,他們都只是一中槍便退場的標靶,沒有遺言,沒有家人。除了一幕兒子打中父親的鏡頭,用來表現民兵的自作自受,和美軍不殺平民的意思外,從頭到尾,美軍早就該任由索馬里自生自滅。

也因此我們有了一個好的理由,去指責美國粗暴干涉別國內政,以軍事力量到處逞英雄嗎?如果我是一個平民,不想拿起槍來,但香港到處都是內戰、朝不保夕、到處都是殺人和強暴,我,一個平民,可以許一個卑微的願望,祈求這個地方出現甚麼改變嗎?又如果歷史是有如果,如果當年北美洲的原居民被屠殺時,有軍隊來保護他們,這會是正義嗎?可能我們反戰,原來只是反對自己的兒子作戰?

戰爭只帶來死亡,但的而且確,世界上有些地方,比戰爭的搶掠更為慘烈,請問和平主義者們,該怎樣做?那些呼籲有訴求,要理性而和平地提出的人,你認為世界正在改善嗎?正如那些高呼「人命怎能用錢去衡量」的人道主義者,人死了,最後就不用賠償嗎?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