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06

寫到一半就 Delete

沒有寄出的情書,證明了說話不一定要被聽見,溝通亦不一定是要雙向。

當然這個年頭還有沒有人寫情書,是很可疑的,但沒有寄出的email我倒有很多,有很多說話,我想說但沒有說出來,甚至有些文章我想登,但最後都刪除了。其實就在動筆的一刻,我就知道最後都不會寄出去,甚至辛苦打好一個段落,還較對了錯字與文法,轉個頭便刪去,一段段注定不會被聽見的說話,就證明了有些話只要說,不需要聽。

很傻,是不是?

但事實上整個世界就是如此 ── 太多人在說,但沒有人聆聽。這不是甚麼新鮮經驗,回家晚飯、出外應酬、拍拖睇戲,你都會充份感受到,每個人都像只想講自己想講的東西,想聽自己想聽的事實,如果你的話脫離了他的視野,或是內容超過他的常識,他們就像有一個機制、一個瀘芯,把聲音硬生生擋在外面。而你,只是自言自語,像個瘋子。

調轉起來你也覺得辛苦吧?朋友跟自己說話,很多人就似習慣了這個世界,根本沒有準備過你會聆聽。「今個星期有幾份paper、女友又話要收生日禮物、阿媽又問我拎錢,唉。」「咁你有咩感覺呀?」「下?咩感覺?冇呀……」那句「下?」就完全反映了這個人的內心世界,他根本只是自言自語,對你的回答反應不過來,對自己的世界亦毫無反省。

對,這是個沒有反省的世界吧,如果有,根本就不會出現「下?」這種無價值的回答,如果有,更多人會驚覺自己的發言沒有價值,如果有,我們都會好好學習聆聽別人,害怕對應錯誤。

所以,當你有一段說話想說,但沒有說,當你打了一大段文字想出,但沒有出,那表示你早就明白「沒有人在聆聽」這真理,你知道說了等於白說,是很傻的行為。因此,你毅然按下 DEL,把整整一段都刪去,算吧,在 facebook 還是看看相、玩遊戲就好了。

The Nok

3 則留言:

Ursus Maritimus 提到...

我覺得, 繼續寫下去, 總會有志同的人讀到的

(博主你也是因為這樣少繼續寫博吧?)

匿名 提到...

來一個車窗望網聚好嗎?

Alex

The Nok 提到...

而家每日一篇
的確就係諗住遇到志同道合吧

車窗望聚好丫
睇下仲有冇讀者有興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