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0

推倒如何重來?

有些人聲稱希望打仗,無論是中美大戰、中日再戰、為南洋群島與東南亞一戰、甚至世界大戰,有些人就是希望打仗。

其實世界大戰才不過完結半個多世紀,有些經歷過日本仔侵華的人依然在生,細數戰爭的可佈;越戰、韓戰、冷戰、伊拉克戰爭、阿富汗戰爭到最近利比亞內戰,一直都沒有離開過電視與報紙,與及幾乎每年都有的反戰歌與反戰電影,全部加起上來,竟然還是有人希望爆發戰爭。

原因是甚麼?原來他們希望世界會推倒重來,因為世界充滿了不公義,因為父蔭,因為時勢,因為既得利益,我們看到了資源總是在某一群人手上,他們從遊戲規則中脫穎而出,繼而成為了製訂規則的人;八十年代人人都在賽跑,我們以李嘉誠為偶像,為個人奮鬥的典範;今日我們覺得李嘉誠變成群眾的大老闆,人人都在賽跑,但出不了下一個李嘉誠。要打破「李家城」,某些人說,要打仗。

我不知道他們的自信從何而來,畢竟至少,現在我還生存,但在戰爭中我會死。戰爭爆發了,我在想,第一件事要做甚麼呢?著草?儲糧?打劫?搶車?太多問題了,例如我逃走,除了汽車、飛機和小輪,我沒有搭過甚麼其他工具,可以不經過海關而離港,甚至我唯一懂得使用的交通工具,就是汽車,而離開香港的唯一陸路,就是經過深圳……

至於儲糧或是打劫,我實在從未嘗試過面不改容的殺死任何人,更重要是,我不知道怎樣避免第一個死的就是我,而更更重要是,我不知道戰爭會幾時完,誰會成為最後勝利者,換言之,萬一政府上門徵召我入伍,我根本不知道應該是拒絕,還是答應,當然其實沒辦法逃跑。

我好像太怕死,人們說,寧願轟轟烈烈的死,總好過現在半生不活。但是,要轟轟烈烈的死,從來都不困難,而且,不用戰爭,其實我們每個人早就試過推倒重來,例如我們畢業後變成打工仔,就是第一次推倒重來。

甚麼是推倒從來?就是過往的生活已成過去,所有事情與未來都從頭開始,新的人際關係,新的表現機會,新的晉升途徑,我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推倒從來。真的啊,不論你以前得罪過幾多同學,不論我們讀書有多痛苦,不論校長如何打壓你,你就是能夠重新開始。

我想起讀書時期,同學們的口頭禪︰「希望快d 出黎做野,我做野實叻過讀書。」這不就是推倒重來嗎?結果如何?大多數人後悔,說甚麼「做功課好易,做人好難」,因為推倒重來,我們沒有了以前的依靠,沒有人會認同猶如白紙的你,你的成功不能再建立在以前的努力上。而更重要的是,就算世界推倒從來,人人平等之後,永遠都會有人在幾步之後就遙遙領先,你前半段人生的落後,只會重演一次。

戰爭過後,支持你的人死了,認識你的人都死了,你所熟悉的電腦、互聯網、iphone、流行文化通通都消失,我們從何來自信在夷平了的荒土中矗然而起?真的,我實在想不通,以往每次轉校、轉工、到了新環境,都從不是第一個適應的人,不是最快跑出的人,怎麼會希望打仗,怎麼可能相信自己在推倒以後,能夠重來?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