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6

BB有便便

這是我第幾枝奶?50枝?100枝?我也不知道。但自天晴出世以來,我已經做了 300 個小時的爸爸。300小時,一個守門員如果連續300小時不失球,在任何聯賽都會成為紀錄,一個工人如果連續300小時無法休息,大概會獲得巨額賠償,一個細路如果連續300小時打機,而如果死不去都應該上頭版?

做300個小時的爸爸,說實話,沒甚麼好誇張的,因為世界上做了300000小時爸爸的人還多得很,但為人父母,本來就是一場不能 fail 的故事。是真的,做人幾十年,還是這段日子最醒訓,半夜聽到索索兩聲,意識忽然會以光速聚集,人就似反射般彈起來,沒有其他思考,直接就在黑暗搜出嬰兒床,右手一探孩子的臉和嘴,有沒有嘔奶?有沒有吐痰?是否太冷?是否太熱?

那些甚麼午夜十二點開始餵,嘔完奶、尿了床、打嗝後、又再餵奶、再掃風、再換衫、安撫睡覺,不知不覺已經兩點半,終於可以睡一睡,而下一場奶就在四點,這一切都沒甚麼特別。因為嬰兒無辜的表情、意義不明的哭聲、不定時不定量的反應,早就把父母的神經拉得緊緊,難怪在孩子還小,就希望孩子快點大,到孩子大了,又懷念他依戀自己的小時候。

所以那些連「BB有便便」都放上facebook的人,我原諒他們了。這麼無聊而瑣碎的status,忽然之間,我都明白這份分享的衝動,畢竟他們都是摸著石頭過河,在一陣迷惘之中走出困局;有入有出本來是人類的本性,忽然間沒有了,大龍鳳一輪,終於又屙得出,這份心情就像你自以為掌握了炒股票的秘訣,同等歡樂。

所以呢,父母最喜歡窺看別人的bb,想比較一下自己做的對與錯,又喜歡將自己做到的一套,硬套在別人身上,亦更喜歡專家,因為這樣就免去自己摸索的煩惱。在無知與恐懼之中,就產生了所謂「家長」這種產物,就像在戰場之上,會產生了如「軍人」這種人類,你可以說他們成長了,亦可以說他們扭曲了,視乎你做過父母、當過兵沒有。

這種「你做過就會明」的態度當然很臭屁,事實上,要走出這個迷陣,要逃離人類累積了幾千年的禁忌與迷信,在無知與恐懼中保持理性,毅然放棄分享「bb有便便」之類的深情感覺,還是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。暫時,我只希望自己不沉迷於「飼養遊戲」,而不驚覺孩子的長大,錯過跟他理性對話的機會就好了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