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7

拍拖新人的七大難題 之7

終於來到尾聲。

如果說,愛就是一切難題的答案,為甚麼拍拖新人有這麼多難題?可能很多人會問。但與其我們由此斷定古人的說話沒有錯,求學時期不應拍拖,倒不如認真看待「愛」是一種本能,卻是粗糙的、初階的,如同吃飯拉屎,沒有訓練過,怎麼可以強求他們愛得好?

(七) 何時可以分手?
雖然這個題目看起來令人火大,但與之前六條難題不同,其實這是問得最好的了,至少,我認為真正值得問的是「為甚麼一對戀人要分手」,但在普通人眼裏,這才是怪問題。自由戀愛的兩個意思,就是要一起就一起,要分手就分手,既不能問為甚麼要一起,更不應問為甚麼要分手,常識嘛,愛就一起,不愛就分手,沒有為甚麼。

因此,當一個人探討「何時可以分手」的話,已經是非常大的尊重,已經是尊重愛情,尊重曾經愛過的人,亦尊重了自己。

甚至,其實新人是需要問自己這個問題。每一對剛拍拖的戀人,都應該撫心自問︰「在甚麼情況下我們會分手」,然後坦誠說出來。我知道,新人們都不曾想過分手,即使相識不過兩日,拍拖才是一小時,他們就想到了永恆,而不去想像愛情會如同玫瑰一樣,香氣過後就是凋謝。所以,每一次分手,他們就驚覺愛情似一場騙局,在收到無限幸福的支票之後,才發現盡是空頭的。到最後,他們不再信相愛情,只相信現金。

所以「分手」是一對戀人最急切思考的問題。甚麼時候才可以分手?夠熱血的話,我會說,戀人是不可以分手的,這是回應我起初認為最有意義的問題,因為既然有愛,就能夠永遠在一起。因為愛情講feel,但可以超越feel。正如所有的感覺,例如性慾和食慾,愛情都是有高潮有低潮,有欲求有不滿,關鍵是如何去keep,去維繫,去改變自己。理論上,成熟的人,以愛情為起點,可以走到永恆,條件是低谷之時依然信任,並且願意去改變自己。

但現實始終是現實,終有一天我們都會看不過眼曾經深愛的人,我們疲倦,我們的肉體勝過了理智,所以我們還是想到了分手。但我明白你們有隱憂的,你會害怕傷害對方,因為你和你的愛曾經承諾過太多,你又害怕其實自己會後悔,雖然厭倦,但可能早稱對方如空氣和水,無論出去喝過幾多烈酒與汽水,始終還是想喝杯水。

所以,想到分手就分手吧,別拖了,但要分得比較高明,而最高的境界就是「被分手」。啊,不是被撇、被飛,這些太過弱,太傷自尊了。所謂「被分手」就是你想分手,但令對方先說分手,這麼他的面子保住了,他的創傷又可以早點復元,而你也能免去殺身之禍,善哉善哉。準備好就去吧。

The Nok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英雄所見略同! 最高招又顧全大局的方法, 應只有「被分手」一招了.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「被分手」絕對是很好的, 試過, 免卻了麻煩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