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1

轉捩點

一個人的成長有很多轉捩點,這些重要關口,就似是佛洛伊德的口腔期、肛門期和性器期,通過了就是通過了,未通過就是未通過,看得到聽得見,就只有當事人懞然不知,自我感覺良好,看在旁人眼裏,事情早就清清楚楚。

例如會考放榜。現在絕種了,多麼可惜。年復一年,大群大群莘莘學子,抱著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數,由上水走到柴灣,第一次感到旁惶,第一次發覺有些事情,連父母和老師都幫忙不了,自己種了甚麼,就收成甚麼。後悔混合著懊惱,你逼在不知道有沒有結果的隊伍中間,前面和後面的人,與你一同迷惘,你連問「這條隊是 ok 的嗎」都不敢,你看見他們的眼神,就知道大家都是待屠的羔羊,愚昧、無知、盲從意見。

又例如入了大學。雖然大學一年級,越來越像中學八年級,新生第一樣學曉的竟是走堂,珍貴的資源不會使用,大學空閒的時間不予運用,頹、廢、hea,變成大學生振振有辭的「人身自由」。但畢竟讀過大學,始終會有些不同,例如忽然覺得社會很陰暗,有很多既得利益者,在剝奪別人以自肥,你看不過眼。這就夠了,很大學生。

又例如出來社會工作。聽過幾千次,「出過黎社會做野係唔同d」,例如義工服務,例如進修課堂,總之但凡需要合作與工作的地方,我們就看得見「出過黎做野」的珍貴。關鍵在哪?就是「做左」與「做好」的分別。

問一個同學︰「你做左功課未?」很正常,因為無論你問甚麼、批評甚麼,「點解你d 答案錯晒?」「點解你遲交?」「點解你d 字咁潦?」他答你一句,你當堂都要靜一靜︰「做左咪得囉。」是的,甚麼是功課?就是你做了就行。

真的,對於讀書的人而言,得到 A 是沒有意思的,反正 A 又是升班,E 也可以升班,在會考升班的行列之中,有整整10個A 至 14 分的偉大光譜,我們大可以放鬆點,總之升到班就是第二個世界,再努力也未遲。交功課是全世界最輕鬆的工作,因為真正的工作,只有 A 才是分數,其他評分都是 Fail。

老闆問你︰「你搞掂單 project 未?」只不過是句簡寫,真正的意思,就是「請你告訴我你已經完全辦妥所有的事情,沒有遲,沒有錯,全都是100分。」只有做得到老闆要求的效果,才是合格的員工,沒有撒嬌的餘地。很嚴苛?對哦,不滿意可以辭職,或者等炒。

心態是截然不同的,前者是「交到功課」,後者是「做好功課」,為甚麼年輕人出到社會,總是被老一輩批評「散漫、練精學懶、不愛學習、hea做」?因為一時之間,大家都未適應到這個世界,當然,而如果他早就適應到,又真的從學生轉變為成年人,他就不會逗你份糧啦。有時看到刻薄老闆怒剷幼稚畢業生,真的除了笑,沒甚麼可以做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