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20

一週年

連續數篇網誌,讓我忘記了原來剛好一週年。屬於車窗望的一週年。

計起來,由第一篇起至一年後,總共寫了150篇文章,換算下來大約是每2.4日就有一篇,或是「才」有一篇。還不算太差嗯?雖然期望過可以每日一篇,不過總算都面對現實,平均2至3日一篇便放過自己了。

要找藉口的話,可能我總是希望寫下來的東西,是有想法在裏頭的,一篇一篇讀下來,都能夠重新從那些昔日的觀點中得到滿足,一年累積下來,是滿滿有意思的內容,不是覆述別人的想法,不是記錄傳媒的口水尾,而是真實有洞察力的故事。有這個想法,是因為每一趟回憶過去,我所能找到的,似乎都只有羞愧的感覺,驚訝自己為何曾有這種想法。

日期和節令,除了一星期七日之外,年月日時分秒似乎都有它天文地理的根據,不過天文學的意義,又如何能引申為生命的意義呢?例如一年一度的生日記念︰所謂一年,就代表地球公轉一圈,但它對人類更具意義的形式,卻是春夏秋冬的那個走馬燈,這一輪四季的交替,對生命的意義就是一次循環,經歷過一年的循環,人就大了一歲,喻表人就長大了一圈,能倖存於這個嚴厲的世界,當然值得慶賀。

但誰說春夏秋冬就是一次循環呢?每次聽到「這個夏天是有紀錄以來最炎熱」、「今年十月是三十年來最多雨水」之類,我就懷疑,這個大自然是不是本來就以五十年、一百年,甚至一千年作為一個循環呢?如果是的話,那麼人類的週年紀念,在這個地球數字之下,又有甚麼意義呢?因為可能我們終此一生,根本就沒有循環過,我們都是摸著石頭過河,抵著混沌,直到結局。

既然如此,我們就不必再羞於過去的無知與低俗,因為我們正是如此一路走過來;亦不需要害怕一年不如一年,因為每一年都是獨特的時間,21歲和47歲的這兩年,是不能比較的,或快,或慢,或進步,或退步,最重要是我還可以感到豐足,然後記錄下來。

說實在,撰寫網誌的確很困難,想起一個有趣的意念,卻欠缺延伸的內涵;找到一個正確的主題,但無法變成通順的字句;就算終於寫了下來,又總是覺得矯揉造作。就像我已經在同一個戶口開了個新網誌,叫做「時地人」,但就想來想去都未開始到裏頭的故事。

新一年的目標嗎?希望真的有個寫作伙伴,我是個有伙伴時會做得好好多的人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