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17

爆旋陀螺的開心大發現

一則短片,由一個小朋友教你如何保持爆旋陀螺旋轉。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-dkYPesOLo

很無聊嗎?這是上討論區發現的,大家的反應有以下幾種︰

(一) 小朋友的聲音很搞笑
這是真的。聲線飄浮於走音的邊緣,而且聽起來很像以前教育電視充滿感情的配音,一個小男孩未變聲,還喜愛著小孩子的玩具,卻又懂得拍下片段,還會做手勢,兼且放上youtube。和爆旋陀螺、比卡超之類的卡通片很有共鳴,明明只是小孩子,卻拿著危險的玩具,扮演真正的地球救星,滿口盡是與年紀不相稱的對白。到底是我們成年人對所謂童真有錯誤理解,還是小孩子實在太早熟?

(二) 個小朋友都幾叻
從玩遊戲之中發現有趣的現象,其實很多小朋友都會試過,包括我自己,但基於種種原因,例如別人潑冷水,或自覺以為大家早就知道,於是沒有說出去、寫下來、或是繼續鑽研其原理。也因此,這個小朋友將來能夠成材?這個小朋友適合讀物理學?這個小朋友的好奇心能夠和愛恩斯坦比較?別開玩笑了,大家都是成年人,難道不清楚玩樂和讀書的分別嗎?

(三) 無聊兼幼稚
認同。因為這事實上就是關於一件玩具的遊樂方法,這個技巧只是針對特定的情況,例如根據這一個盤子和陀螺而得出的結論,能否整理為一個具普遍性的法則,套用在其他情境之中,實在言之尚早。好像牛頓如果把蘋果掉在地上的過程拍一次,然後放上youtube,並說「原來蘋果熟了就會掉在地上,而不是飛上天」,一樣無聊兼幼稚。真正具價值的是他後來所獲得的結論,而由對一個現象感興趣,至發展出一套理論,過程當然不是順其自然,而是艱苦經營,千萬人之中只有少數人能夠堅持到最後。

(四) 大家竟然為一個小朋友的無聊事而嘈一輪
認同。如果不是放在youtube,而是你一個表弟跟你表演一次,那麼整件事就會就這樣完了,第二天大家就會徹底忘記。而這篇文章亦不會出現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