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06

偶拾,不再

「偶拾」是靈感的一種來源,甚至可能是靈感主要來源。如果創作只能夠依賴作者內在的智慧、經驗與想像,大概每個都會早夭而死,所謂長做長有,不太可能。唯有在世途上遇拾,才能夠喚醒沉睡的心靈,進行創作。

在街上拾東西是快樂的,這是一種浪漫的邂逅,遇上,沒有原因,應該說,只能任由我們去幻想出一個理由,例如就是要我好好地愛惜這個從天而來的東西,好像是沒有選擇的命運,也因此是天註定般的戀愛宿命。

例如落葉。落在地上的,總是被遺棄的葉子,好的還在樹上,壞的就掉了下來;但事實是,好端端的葉子無緣無故就落入凡間,卻總是會發生的,滄海遺珠,就是等待一個願意慢慢逛街,細細留意到它的人,拾起來,壓成書籤?印為標本?抑或拍照留念?這就是偶拾。

每個人小時候對於街道總有一份幻想,例如會在街上拾到大面額紙幣、引發奇異經歷的萬字夾、印有絕世武功的秘笈或只是遇上生命裏最難忘的愛情。而至少,我們可以拾到樹葉,每一塊,都是不同的。

不過偶拾並不存在於我的城巿,這裏的政府,這裏的居民,都有潔癖。道路要掃得乾乾淨淨,甚至樹木最好都是少落葉、不發黃的,街道越來越乾淨整淨,只能夠通車通人。更進一步,我們的所謂新巿鎮、模範巿鎮,就從根本上否定了行人路,因為我們從此只需要在商場與商場之間的天橋來回往返,所謂「從天跌下來的偶拾」,永遠鎖在故事書裏。

還有沒有偶拾?這個年代,我們都躲進了互聯網,寄意在這個更廣闊的世界裏邂逅靈感。成功嗎?我們一方面被資訊所淹浸,太多了,既無法冷靜處理每一個訊息和圖片,不能持有穩定水平的目光去檢測每一樣擦身而過的事物,甚至害怕取態,畢竟更好的永遠都在前方;而另一方面,越來越多人只能成為一件工具,一件轉載的工具,不斷把別人的創作搬來又搬去,死板而呆濟,卻竟然有很多人 like,這個世界就是這樣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