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09

世界是簡化的

每件深奧的事情,都有它平民化、膚淺化的一面,很多人投訴,很多人不滿,但無可奈何。

例如宗教信仰。好端端一些深刻的世界觀與道德人倫價值,退化成為一連串的儀式與戒律,變成為做而做,為掌聲而做;最難為是一些真正有心的人,眼見信眾們都是這樣子,爭上頭柱香、爭捐款扮慈善、又臨急抱佛腳,難免灰心,但水清則馬上無魚,趕絕膚淺信徒,卻可能連核心信徒都要餓死,或是孤立致死,連道也失傳。

又例如藝術。這種對人性、心靈、思想刺入最深處的事情,層層下降,變成了可悲的商業設計,冠上了帥氣的「設計師」名堂,花盡心思,卻依然要向根本不懂藝術、沒有美感的老細們折腰,在最短的時間內,作出無限次無意義的修改,到最後還是用客人自己的爛設計;再往向下,變成手工藝班,虛稱陶冶性情,實質是早就沒冇藝,只有術,但沒辦法,這才賺錢。

又例如教育。這麼充滿意義而快樂的生活,讀過書後便知讀書好,卻總是變成考試與分數,學生不是厭倦學習和成長,就是過份醉心於爭取分數和補習。所謂教育,步步變質,壓平為一張沙紙、兩張文憑、三張證書。偏偏社會只能容納少數愛上學習與教育的人,沒有絕大多數只為錢途的學生,教育象牙塔也許都建不成。正如希臘哲學的興旺,多少實在要感謝奴隸制度。

又例如歷奇。甚至它本來不是叫做歷奇,無辦法,原本一套出色的理念,導向人生的偉大目標,演化成為一堆程序與口號,尤其是約化為「有冇信心?」「快d 為隊友打氣!」「Team spirit 萬歲!」實在道出整個精粹,因為偏偏大多數僱客就是喜歡這種結果,滿意這種洋溢於空氣的自信,說出口、拍下來,年度報告大家如何如何,是整套生意的原動力。

還有很多,例如足球比賽,簡化成為賠率,又例如民主選舉,簡化成為人海戰術,又例如傳媒,簡化成為圖庫,又例如 Blogger,簡化為時事吹水台,又例如攝影,簡化為追捧器材。但沒甚麼不好,自以為了不起的人哪,沒有平民,你自己也活不下去啊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