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23

拖延症

我是拖延症患者。

事情總是拖到最後才完成,越是重要,排得越後,也許因為我們做事永遠有一種錯覺,以為底線能夠提高專注,增加效率,刺激創意;情況有如閱讀,空閒的時候總不容易安定下來好好讀書,但坐車、等候、準備入睡前的閱讀,好像都是收穫豐富。這樣的話,怎可能不會做事待到最後,閱讀總在車上呢?

拖延是不是真的提高工作成果呢?我不知道,但至少可以肯定,一個人拖到最後才完成工作,往往會對結果感到滿意,至少他會告訴自己,「這已經是盡力而為了」,如果他一早完成呢,就總會有時間去翻查出裏頭的過失,於是對結果不滿。所謂「盡了力」,不需以謹慎程度衡量,而是以所剩時間來判斷,輕鬆得多,這種取態加深了拖延症。

拖延症亦會導致遲到。過份低估出門口的準備時間,亦太輕視香港的交通擠塞,我明白,太多人習慣了遲到,最要命是習慣了找一個理由去解釋,而我明白,合理的遲到是一點價值都沒有,不論任何代價,準時就是準時,是唯一可以接受的結局。或者,一個群體的文化亦會造成拖延症,誰會喜歡早到而成為等候的一個?

要做的事情,大概分為四種︰重要而緊急,不重要但緊急,重要但不緊急,不重要亦不緊急。如果你也是拖延症的病人,雖然你已經清楚必須要先處理重要而緊急的事情,但你依然不理性,如我一樣,絕對會把這些事放在一旁,心裏焦急如焚,但就是提不起勁去做,總是望兩望,在腦裏盤算幾次,然後又放在一旁,手指頭盡是做一些根本不緊急亦毫不重要的事,例如上網、看漫畫、看天氣報告、把檯面收拾好、忽然整理衣櫃等。

有解藥嗎?可能有的,例如新鮮的事物可以令人準時,新鮮感是令人早起的奇妙動力,就像小孩子急不及待要拆開禮物,他們從不喜歡等到boxing-day,更不可能等到new year。如果生活就像拆禮物,永遠都有美好的結局在前頭,沒有人會拖延;為甚麼還有人遲到?也許因為他的生命就像受刑,最好等到死後才執行吧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