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11

遊戲規則

阿福是最懂得遊戲規則的人。他不太英俊,不太聰明,不太強壯,甚至過於矮小,在整套《叮噹》裏他是沒有優點的人,唯一他比同學都強的,就是「屋企有」,但顯然他最懂得「小學生」這個遊戲的玩法,沒有強求比外貌、比成績、比身高、比體力,他只是緊緊抓著唯一的優勢,錢,買得到朋友的羡慕、埋堆、保護,至少靜兒絕對是每次都出席,他有一個快樂而成功的童年。

相比之下,顯然大雄就最不懂規則。每一個看過《叮噹》的人,心裏都會說,「如果我是大雄的話,結局肯定不一樣」。是的,大雄從來都不是最差的那一個,雖然他的優點例如繩花,在現實裏一文不值,但至少他有叮噹,和一大堆根本可以稱霸世界的道具。為甚麼他總是失敗呢?因為他從來都不知道人生這個遊戲要怎樣玩。

孩子們的反叛期忽然來到,是對自己身份的一種醒覺,醒覺朋友的認同遠勝於父母的支持,被朋友欣賞,會覺得自己「唔同晒」,是獨立、需要被尊重的一個人;從父母角度看來,當然嚇一跳,然後得啖笑,因為他們知道,這種「唔同晒」的感覺是沒基礎、沒意義、沒建設性的,所以我們看看大雄,根本沒有找過父母商量,因為他知道父母只會說︰「屋企冇錢俾你咁樣用!你咁想買你自己諗辦法!」父母沒有幫過大雄。

叮噹就不同了,他從頭到尾都在寵大雄的虛榮心。大雄沒有外貌,便改變群眾的審美觀;大雄沒有智慧,便降低試卷難度;大雄沒有力量,便偷偷地使用武器。但關於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,大雄從來沒有理解過,沒有進步過。

遊戲規則是甚麼?從大雄的角度來看,似乎是比別人強、能夠炫耀一番,就可以獲得大家的愛戴,尤其是靜兒的芳心;但從阿福的角度來看,不,問題的核心是,所有人都是以利益兩個字,作為朋友的基礎︰技安為甚麼要保護我?靜兒為甚麼要跟著玩?大伙兒為甚麼會隨著起哄?不外乎是「利益」兩個字,群眾是單純的,友情是簡單的。

可憐的大雄以丹心交朋友,從不拉攏聯盟,亦不製造公敵,糊糊塗塗的總是成為丑角;但我們未必需要替大雄不值,因為或許從頭到尾,只有大雄真正體驗過友誼,這一份非物質、非利益的幻覺。再者,這種經驗最後成熟孵化出善良的性格,然後被未來的靜兒看中,總算是還感同身受的讀者一份心願。

該讓我們的年輕人赤子之心地交朋友,還是精於玩這個人生的遊戲?別忘記,出木杉這類根本就是犯了規、金手指之類的角色,其實無處不在,而我們好像永遠都只是大雄,卻沒有叮噹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