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22

為打交找個理由

「證明自己的存在」是漫畫裏常有的對白,有一些會透過戰鬥,有一些會透過學習,有一些會透過愛情,用不同的方式,在肉體、知性和感情之中,確定自己是存在的。我想知道那些看定位為少年漫畫的讀者,到底懂不懂主角們在說甚麼,抑或只是單純熱血就好,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目的,是很有歷史的。

或許就是從笛卡兒開始的我思故我在,光是唸出來已經很有氣勢,即使被大量的所謂思考群體濫用,但這句話的力量依舊。這句話很簡單,我思想,我存在,世間上唯一不能否定的就是我是存在,因為假如我懷疑,前題就必然已經是我存在了。我也曾經寫過類似的功課給老師,大概內容就是懷疑這個我只是別人思想中的一個內容,根本是創作之物,正如漫畫中的角色,它是有思想,不過只是在紙上的表現,本質上不是一個主體云云。

這些都是仿如遠古的辯論,我很懷疑生活中大多數人,其實都不關心自己的存在,的確,與其擔心存在,不如擔心存款,因為沒有存款,我都不能存在。而最關鍵的問題在於,為甚麼我們要質疑自己的存在?最諷刺的,就是看來越厲害的人,越是想追尋自我,當大家都認識他時,他卻不認得自己了。

到底質疑自我的存在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呢?也許一開始,只是希望知道自己怎樣可以更富有,更強大、更優秀,於是慢慢便累積自己的力量,不斷學習,不斷挑戰,這個時間是很充實很豐富的,面前一道又一道的關卡和大閘,一座又一座的高山與堡壘,根本無暇去思考到底自己是怎麼一回事,即是那個經典的問題︰到底我是甚麼?

當人到達了一個前所未見的高峰,又或是忽然發覺,眼前的原來都是海巿蜃樓,就會想,自己到底是甚麼,如果這個世界只是一個幻覺,無定似乎是命運給人類的恥笑,而人類一旦繼續生存就是承認自己為奴隸,那麼我需要的不單是存在的證明,還是我個人身份的答案。

非常有詩意的一段呻吟啊,用這種概念來構築的漫畫和藝術有很多,到底戰鬥是證明自己的存在,還只是一個苟活下來的藉口,就像我們用很多理由,放棄自己的目標,為的只是享受呢?如果想看,不妨看一本叫做《統夢》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