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18

不許人間見白頭

有些事情,年輕人是不會相信自己無法理解的,一個不斷在接受教育,知識每日都在增長的年輕人,到了一個年紀,自會認為已經看透很多事,所以前輩們的那一句「你大個自然會明白」,怎麼聽都是很礙耳,他是不會相信的。的確,他不是不明白,他只是還未親身經歷,而一旦他經歷過,就已經不再為年輕。

例如「欷歔」,這是甚麼?年輕人或許會回答,考試前一日正好是女友生日,結果當然是生日成功,但考試失敗,這種命運真叫人有夠欷歔。是否和小學生的作句很相似?的確如此,我們在那個年紀,詞彙大抵都有中學生的水平,但思想還停留在小學階段,這就叫做年輕。

甚麼是欷歔,能夠答得上來的人,都是詩人。好一句「不許人間見白頭」,說的就是名將和美人,名將固然良好,美人更是貴重,這些都值得歌頌值得戀慕。有些人以為上天是公平的,如果一個人聰明,也許外貌就欠奉,如果才貌雙全,那麼性格就會有缺憾,人生本來應該是這樣。但世界上就是有些人,所有事情都很好,有錢,有地位,有美貌,有所愛的人,又得人喜愛,這種世界公平嗎?還是公平,因為大家都得死。

公平,並不止於最終都是要死,而是每一個步向死亡的人,都必須先面對另一件更殘忍的事實,就是衰老。同樣都是折舊,甚麼人會折舊得更可怕?同樣都是撞車,撞了三菱還是撞了寶馬比較心痛?對,不許人間見白頭,當你看見那個起初叫你羡慕得如痴如醉,好像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那塊珍品,慢慢褪色,甚至已經預見到一個時候,他的皺紋和瘡斑將會和你一樣,而最重要是,他無法忍受自己的衰老,因為他一直都是寶馬。

就算當日你羡慕,你妒忌,你仇恨,到了今日這個田地,剩下的到底還是一份同情和憐憫,你不禁從心裏面掀起了多年以來的感情,匉訇翻騰 (冇打錯字),說不出的滋味,該怎樣去表達?對了,這個時候你需要一些古語,就例如「自古美人如名將,不許人間見白頭」,欷歔,這是真正的欷歔,經過歲月的洗禮,你終於「大個就會明」。

問題是,到底明白了的人強一些,還是未明白的人強一些?未明白的人當然不承認自己不明白,而明白了的人,心裏明白,自己早就輸了,不旦輸了,還已經不再年輕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