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14

虛偽的人說虛偽

好些人對周秀娜改觀了,就因為她說︰「我有果樣sell果樣。」這令人有點奇怪,事實上在香港,每個打工仔都是有果樣sell果樣的。在這個大學畢業生的履歷,幾乎小學班際乒乓球季軍都要寫進去的年代,誰也是盡力地發掘自己僅有優點,甚至把近乎創作出來的強項,都通通拿出去sell,最怕的不是虛假,而是老闆們的忽視。

既然本來每個人都是有果樣sell果樣,那麼周秀娜有甚麼值得欣賞?也許他們覺得周秀娜夠真,在充斥著所謂「偽人」的娛樂圈,好像她這種既然賣胸,便直認賣胸的人,直率性格有如一股清泉,比起諸多本來在賣胸,又要假裝有文化、賣肉卻自稱走健康性感路線的女人們,可能有意思得多。

說起來,娛樂圈本來就是以「偽」作為起點的,小丑、花旦、魔術師每一個不是化了妝,就是穿上道具服,做的不是天馬行空,至少都要脫離現實,好像電視和電影,就算演出實況劇,本質上都是在銀幕上假裝為現實,通通都不是真的,都是一場夢。為甚麼耍假?因為真實不惹人喜歡,演員真實的喜怒哀樂、愛恨情慾,和普通人並無二致,誰會有興趣看一遍自己所厭倦的平凡生活,提醒自己不過是無聊渡日呢?

可惜只有虛偽還是未夠,渴望做大明星的人越來越多,大家的表演越來越刺激,到了後來,已經沒有甚麼東西,剩下還可以再sell了,皮都賣了,唯有把骨和肉都放上架,多得狗仔隊,大家連私生活都可以賣,把銀幕前的影像賣掉,再把銀幕後的自我也賣掉,終於就得到注意了。原來檯面上的表演固然好看,但檯底下的真人騷,更是有趣,更值錢。

這就是為甚麼還有大把大把的藝人和公司,樂此不疲地再三塑造新一代玉女,不斷為藝人套上一個又一個,本來就不屬於他的形象,然後隨時機賣皮也好賣肉也好,製造一個風光面以應對道德批判,再洩露半個黑暗面作娛樂新聞,這一種操作手法,到底是偽人的錯,還是觀眾的錯?

所以官恩娜出道前,也許未想過多年來上報紙都只是靠緋聞,所有觀眾都以為她本來就是sell外貌sell身材,甚至行內人,而原來官恩娜想sell的竟然就是音樂,她本來原來真的想做歌手。這是一個太多競爭的世界,不是賣甚麼別人便買甚麼,有時甚至相反︰「咦?你賣畫架?我想睇下你套畫筆喎。」很難怪那些一邊賣胸卻又裝作賣文化的女孩子們,冇果樣都照sell果樣,原來是策略。

就正如那些忽然欣賞周秀娜的人,她本來是sell胸的,你欣賞她的直率個性幹嗎?愛看大波還要替自己找一個道德的理由,順手斥責一下自己沉迷的娛樂圈,好一個做賊喊賊的示範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